李尚福無緣兩會 人大代表資格被祕密罷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4日訊】中共「兩會」(人大、政協會議)登場,前防長李尚福的命運備受關注。中共人大發言人婁勤儉3月4日對外媒表示,李尚福不能參加本次兩會,因為他已經不是人大代表。

中共全國人大會議定於3月5日舉行,4日舉行了第一場新聞發布會,大會新聞發言人婁勤儉在離場時,回答了《聯合早報》記者的相關提問。他說,李尚福(前國務委員、前國防部長)不能參加本次兩會,因為他已經不是人大代表。

李尚福在2022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後,出任中共中央軍委委員,去年3月兩會期間,出任中共中央軍委委員、國務委員、國防部長。但在去年8月底,他在公眾視野中消失。兩個月後,李尚福突然被免去中央軍委委員、國務委員、國防部長職務。

上個月底,李尚福的名字也在國防部官網中的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名單中被移除。但他的名字仍然在軍方人大代表名單中,中共官方沒有宣布罷免李尚福人大代表職務,也沒有公示他辭去人大代表。

對於李尚福被撤職,官方至今沒有給出任何解釋,也沒有發布關於李尚福被調查,或關於免除其中共中央軍委職務的消息。

過去一年,李尚福並不是唯一被突然清洗的高官。在去年3月兩會期間,被中共黨魁習近平親自提拔為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的秦剛,上任僅7個月就被免職,此後就再也沒有公開露面。

外界關注今年兩會期間,中共高層會有哪些人事變動。特別是秦剛和李尚福被罷免後,導致國務委員的空缺,會有誰來遞補。

但根據公開的會議議程來看,本次人大會議沒有列入與人事相關的議程,意味著在本次兩會期間,可能不會任命新的國務委員。

在去年3月的人大會議上,根據國務院總理李強的提名,經「投票表決」決定李尚福等五人成為國務委員。但隨著李尚福與秦剛被免除了國務委員職務,目前國務委員只剩三人,國務院內閣架構陷於半癱瘓狀態。

(責任編輯:文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