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三角助台积电国际布局 秦永沛、米玉杰是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2日讯】产业焦点,台积电昨天(2/29)宣布营运组织重大变革,任命秦永沛、米玉杰两人为共同营运长,在今天上任。外界预期,台积电启动接班计划,担任总裁魏哲家左右手。接下来的新闻,我们带您认识,秦永沛和米玉杰,这两位台积电共同营运长。

时任台积电资深副总 秦永沛(2021.2):“2年的功夫就相当于别人2年半3年的功夫。好好把基本功练好。”

练好基本功,是他给成大学弟妹的建议,台积电组织调整,秦永沛担任共同营运长,1987年台积电成立就加入的他,是公司开国元老,不仅亲手盖出台积电晶圆一厂,掌管厂房营运,张忠谋更称赞他是“台积电总工程师”!

在业界有“秦公”称号,主要负责所有先进制程及12吋晶圆厂区管理,未来台湾、日本,以及正在兴建中的美国亚利桑那州厂,德国德勒斯登厂、日本熊本二厂,都由他亲自督军。

时任台积电研发资深处长 米玉杰(2008.1):“在45奈米其实跟上一代比较,最大一个不同,就是45奈米引进一个新的技术叫浸润式微影(Immersion Lithography)。”

另一位共同营运长米玉杰,16年前就担任台积电研发要职,坚强的技术实力,是台积电超车英特尔、三星的重要关键。

米玉杰台大电机系毕业,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电机工程硕士博士,曾在IBM 研究院工作, 1994 年加入台积电后,2001年就进入研究发展组织,成功开发台积电旗下90、45、28奈米制程,也带领团队研发7奈米、5奈米,一路扮演台积电在先进制程研发的冲锋大将。

资深半导体产业分析师 柴焕欣:“这两位COO(营运长)其中一位是专门,就是他的专长是在于先进制程的研发,那另外一位的话则是着重于厂务方面,也就是说未来所有的建厂的一切细节,都可以由他来进行掌控,所以说其实无论是先进制程或者是厂务,都会是在台积电未来在执行面方面,能够维持获利能力的重中之重。”

面对台积电全球扩厂,挑战众多,外加英特尔、三星不断追赶,两位新任营运长,秦永沛、米玉杰,将成为魏哲家决策执行左右手,也定调台积电启动接班大计。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