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中共学的?俄罗斯越来越多VPN被屏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1日讯】在过去三年里,克里姆林宫一直在测试抑制和阻止VPN服务的各种方法,几个月来,俄罗斯是否会禁止访问VPN一直困扰着专家和普通用户。随着当局的打击力度逐渐加大,禁止VPN的趋势似乎越来越明显。

据《莫斯科时报》报导,2023年,该媒体收到了许多确认信息,俄罗斯部分地区(有时甚至是整个地区)的多个VPN封锁。这些封锁是通过TSPU系统进行的,该系统会阻止与网站的连接。通常,这些阻截只是暂时的,不会添加到政府的封锁信息登记册中。

另外,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Roskomnadzor)发布了第168号命令,其赋予审查者可以将某些网页或整个网站添加到禁用资源注册表,随后强制将其屏蔽的权利,只要这些网页包含有关如何访问禁用资源、如何使用VPN等封锁规避技术,或提供使用或购买这些技术的优惠。该命令自3月1日起施行。

到目前为止,本条规定的处罚并不严厉:违反规定的人将面临行政指控和最高3万卢布(约330美元)的罚款。许多人预测,这些法律可能会被加强,从而导致更严厉的惩罚。

俄罗斯在VPN禁令方面仍然落后于中共和伊朗。《莫斯科时报》尚不确定俄罗斯审查机构是否与其伊朗同行保持联系,但有报导称他们与中共专家进行了互动。克里姆林宫可能正在与北京交换意见和策略。

中共的深度包检测(DPI)系统倾向于使用短期阻截而不是永久阻截,这使得用户访问信息变得困难,但数据交换并没有完全被关闭,这是因为中共需要确保不会损害被授权使用的企业。现在俄罗斯审查机构很明显也采取了同样的做法。

据《莫斯科时报》的可信来源,如今,俄罗斯版本的DPI、TSPU可以阻止OpenVPN、WireGuard、IKEv2及Shadowsocks等。审查机构可能已经在俄罗斯境内的某个地方测试更先进的封锁工具。TSPU系统正在不断发展,覆盖范围越来越广,其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现在俄罗斯越来越多的VPN被屏蔽,能够绕过限制的VPN越来越少,有些VPN拥有一两个协议和许多IP地址,这使得一些用户即使在服务被阻止的情况下也可以使用该服务。有的VPN有很多协议,包括流量屏蔽,这使得审查者看不到它们。

《莫斯科时报》表示,俄罗斯用户可以尝试这些VPN服务,目前,AmneziaWG、VLESS + Reality、VLESS over WS、CDN、Shadowsocks-2022、OpenVPN或Shadowsocks over Cloak当前可以应对阻截。

它们将来可以工作吗?很难确定,因为每个VPN都有自己的功能和优缺点。但就目前情况而言,短期内俄国人仍然能够反击克里姆林宫控制互联网访问的企图。

无论如何,为自己准备几个工具是值得的,如果前一个工具失败了,可以选择另一个。可以储备一些经过验证的具有复杂协议的传统VPN和Amnezia VPN和Outline等自托管VPN,以及Lantern、Psiphon和Tor等替代解决方案。您还可以使用Censor Tracker或AntiZapret等浏览器插件充当安全网。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