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伤痛历史 台湾新世代看“2·28”珍惜守护民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9日讯】“2·28”和平纪念日,是台湾的法定假日。许多县、市举办追思活动,年轻的台湾学子,分享对二二八事件的了解,承诺守护自由民主。

二二八事件第77周年,全台各地北、中、南举办追思活动,希望台湾社会能反省、和解与团结;对于九年级的台湾年轻世代来说,二二八事件虽然遥远,却不减沉重。

大学生:“就是228屠杀,然后基隆的八堵,我就知道这些。”

大学生:“高中的时候老师其实会带,就是课本上会提到。”

上班族:“早期国民政府来台的一个突发事件。”

大学生:“就白色恐怖吧。”

高中生:“虽然这一天是假日,但曾经这些假日不是和平纪念日,而是白色恐怖很危险的一天,很恐怖的一天。”

1947年2月28日发生在台湾的——二二八事件,导火线就在同年2月27日,天马茶房的私烟查缉案,警察开枪误杀市民,28日,台北市民游行示威前往官府要求惩办凶手,有人占领广播电台向全台发出广播,多地出现警民冲突,最终导致官民间的对抗,与国民党军队的镇压,造成严重伤亡。后来,台湾展开长达43年的白色恐怖时期,真相被掩盖,受难者家属心中的痛与怨并未化解。

台湾走向民主后,民间要求平反“2·28”呼声持续,1995年,李登辉总统首先代表政府,向所有二二八事件的受难者家属公开道歉。1996年,时任台北市长的陈水扁宣布订定“2·28”纪念假日,行政院也在同年通过“2·28”为国定假日;今年,行政院“不义遗址标示”揭牌,彰显政府承诺“永不再犯”的决心。

上班族:“像有些国家是不能投票的,我觉得要自己选出自己的,心目中的候选人,来捍卫自己民主吧,我觉得因为我们是个权利啊。”

高中生:“言论自由这些都很重要,以前那种白色恐怖那些,都不能看那些书什么的,都没有自由,所以我觉得要继续守护民主。”

全台追思二二八事件,呼吁勿忘历史,持续查明真相,守护代代先人争取而来的民主自由。

新唐人亚太电视邱添喜、黄彦菱、林天心、张年洁台湾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