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了十年 苹果公司放弃电动汽车项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8日讯】随着电动汽车问题增多、市场降温,据报导,苹果公司将放弃该公司历史上最雄心勃勃的项目之一——电动汽车制造计划,该计划雇用了数千名员工,预计有一些人可能会被解雇。

据彭博社报导,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周二(2月27日)在内部团队会议上披露了这一消息,电动汽车团队(“特殊项目组”,SPG)的近两千名员工感到很惊讶。由于该公告并未公开,消息人士不愿透露姓名。

两位高管告诉员工,“特殊项目组”的许多员工将被转移到人工智能部门,专注于生成式人工智能项目。“特殊项目组”还拥有数百名硬件工程师和车辆设计师,他们也许能够申请其它苹果团队的工作。将会有裁员,但具体人数还不清楚。

此举让一些投资者松了一口气,截至当天下午美东时间2:18,苹果股价上涨约0.5%,至182.01美元。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也表示庆祝,他在X上发了敬礼和香烟的表情符号。

苹果自2014年开始投入资源开发电动汽车,着眼于制造一款具有豪华轿车内饰和语音导航功能的全自动电动汽车,并招募了汽车工程师和其他人才,但该项目从一开始就几乎陷入困境。

在2016年的重组中,苹果解雇了数十名电动汽车团队的员工,2019年,汽车团队的许多员工被调到公司的不同部门。负责该项目的主要高管于2021年离职加入福特。

苹果和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从未公开承认其电动汽车汽车项目,而是将其称为“自驾系统”工作。

除了电动汽车的外观之外,苹果在破解自动驾驶技术方面也困难重重。自2017年以来,该公司一直使用雷克萨斯SUV车型对其自驾系统进行道路测试,在美国道路上投放了数十辆汽车。该公司还在菲尼克斯的一条曾经属于克莱斯勒的巨大赛道上测试了更多秘密组件。

苹果内部讨论的最新方法是将电动汽车发布推迟到2028年,并将自动驾驶技术规格从4级降低到2+级。苹果预计该车的售价约为10万美元,但高管们担心这款车能否达到苹果产品通常的利润率。公司董事会对继续每年在一个“虚幻”项目上花费数亿美元表示担忧。

最终,苹果迎来了电动汽车市场的降温。由于高价格和缺乏充电基础设施,近几个月电动汽车销售增长失去动力。汽车制造商都在大幅削减电池电动汽车的价格、产量目标和利润预测。在面临电动汽车需求低迷和制造瓶颈后,通用汽车和福特正转向生产更多混合动力汽车。目前,大部分电动汽车的整体价格仍然非常昂贵,而现代混合动力汽车对许多人来说感觉像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梅赛德斯奔驰已经放弃了到2030年实现全电动化的计划,这家汽车巨头现在表示,它将在未来十年继续提供混合动力汽车。

就连美国电动汽车的先驱特斯拉也警告,今年的扩张速度将“显着降低”。瑞银集团预测,今年国内电动汽车销量增速将从2023年预计的47%放缓至11%。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