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了十年 蘋果公司放棄電動汽車項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8日訊】隨著電動汽車問題增多、市場降溫,據報導,蘋果公司將放棄該公司歷史上最雄心勃勃的項目之一——電動汽車製造計劃,該計劃僱用了數千名員工,預計有一些人可能會被解僱。

據彭博社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蘋果公司週二(2月27日)在內部團隊會議上披露了這一消息,電動汽車團隊(「特殊項目組」,SPG)的近兩千名員工感到很驚訝。由於該公告並未公開,消息人士不願透露姓名。

兩位高管告訴員工,「特殊項目組」的許多員工將被轉移到人工智能部門,專注於生成式人工智能項目。「特殊項目組」還擁有數百名硬件工程師和車輛設計師,他們也許能夠申請其它蘋果團隊的工作。將會有裁員,但具體人數還不清楚。

此舉讓一些投資者鬆了一口氣,截至當天下午美東時間2:18,蘋果股價上漲約0.5%,至182.01美元。

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也表示慶祝,他在X上發了敬禮和香菸的表情符號。

蘋果自2014年開始投入資源開發電動汽車,著眼於製造一款具有豪華轎車內飾和語音導航功能的全自動電動汽車,並招募了汽車工程師和其他人才,但該項目從一開始就幾乎陷入困境。

在2016年的重組中,蘋果解僱了數十名電動汽車團隊的員工,2019年,汽車團隊的許多員工被調到公司的不同部門。負責該項目的主要高管於2021年離職加入福特。

蘋果和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從未公開承認其電動汽車汽車項目,而是將其稱為「自駕系統」工作。

除了電動汽車的外觀之外,蘋果在破解自動駕駛技術方面也困難重重。自2017年以來,該公司一直使用雷克薩斯SUV車型對其自駕系統進行道路測試,在美國道路上投放了數十輛汽車。該公司還在菲尼克斯的一條曾經屬於克萊斯勒的巨大賽道上測試了更多祕密組件。

蘋果內部討論的最新方法是將電動汽車發布推遲到2028年,並將自動駕駛技術規格從4級降低到2+級。蘋果預計該車的售價約為10萬美元,但高管們擔心這款車能否達到蘋果產品通常的利潤率。公司董事會對繼續每年在一個「虛幻」項目上花費數億美元表示擔憂。

最終,蘋果迎來了電動汽車市場的降溫。由於高價格和缺乏充電基礎設施,近幾個月電動汽車銷售增長失去動力。汽車製造商都在大幅削減電池電動汽車的價格、產量目標和利潤預測。在面臨電動汽車需求低迷和製造瓶頸後,通用汽車和福特正轉向生產更多混合動力汽車。目前,大部分電動汽車的整體價格仍然非常昂貴,而現代混合動力汽車對許多人來說感覺像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梅賽德斯奔馳已經放棄了到2030年實現全電動化的計劃,這家汽車巨頭現在表示,它將在未來十年繼續提供混合動力汽車。

就連美國電動汽車的先驅特斯拉也警告,今年的擴張速度將「顯著降低」。瑞銀集團預測,今年國內電動汽車銷量增速將從2023年預計的47%放緩至11%。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