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光评两代党魁:毛是悲剧主角 习是闹剧主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8日讯】近日,湖南省委提出“解放思想”,引发热议。关注中国问题的学者吴国光表示,当局曾提出“解放思想”,以解除前党魁毛泽东的个人权威,最终演变成悲剧;现在习近平又提出这一口号,却更像是一场闹剧。“毛是悲剧主角,习是闹剧主角”。

中共湖南省委2月18日发出一份文件,题为《关于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

史丹佛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国光表示,“解放思想”这四个字,与中国当今的政治氛围太过违和。有人联想到1980年代改革开放,有人回溯到1957年反右,有人错置到1992年邓小平南巡,更多人关心和参照的则是现实。

吴国光2月27日在美国之音撰文评论说,1970年代末期,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提出“解放思想”这个口号,与改革开放联系在一起。其实,邓小平是“摘了‘民主墙’和胡耀邦种下的桃子”。

1977年12月,胡耀邦出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长,拉开了“大平反”的序幕。1978年春天发动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解构毛泽东的个人权威。之后,北京西单“民主墙”进入高潮,成为中国的海德公园,贴满了民众自发书写的大小字报,青年人前往政治演讲,多种民间社团和民间刊物纷纷出现。

吴国光说,到了1979年3月,邓小平用“四项基本原则”和“安定团结”的大棒镇压了“民主墙”,并在全国逮捕民间活跃人士,“解放思想”从此戴上了紧箍咒。几年后,胡耀邦被赶下台,最后死于冤屈,“解放思想”就这样成为历史的悲剧。

他表示,45年前的“解放思想”是从“大平反”开始、由“大平反”推动。如今,中共官方重新提出“解放思想”,人们可曾看到对“709”律师、新公民运动、白纸运动等一系列政治压迫的翻案吗?看到对民营企业家迫害的放松吗?能想像中共对六四事件的平反吗?

他引用德国哲学家黑格尔说的一句话:“一切伟大的世界历史事变和人物,可以说都出现两次,第一次是作为悲剧出现,第二次是作为闹剧出现。”

吴国光指出,中共历史上这样的重复已经很多次了,“就人物而言,习近平以‘毛泽东二世’自居,而毛是悲剧主角,习是闹剧主角”。

“就事件而言,人们常常说近年‘文革’重来,那么也可以说,1960年代的红卫兵造反是悲剧,当今的‘小粉红’喧嚷是闹剧”。

他表示,毛死后的“解放思想”成为一场悲剧。那么,今天的“解放思想”充其量只能是一场闹剧罢了。

资深媒体人颜纯钩2月26日也在脸书发文,评论中共所谓的“解放思想”。他指出,中共半世纪意识形态管制,思想围墙密不透风,只有党的意志,没有百姓的思想自由,而政治上的严酷管制,文化上的一言堂,恰恰是经济一潭死水的底因。

颜纯钩认为,“解放思想”只不过是场表演,中共正在制造一种假相。只有推翻中共,中国人才能一劳永逸地解放思想。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