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公司创现金储备新纪录 利润上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5日讯】在保险业表现强劲和投资收益增加的带动下,亿万富翁巴菲特的公司2023年第四季营业利润涨3成,净利润同比翻倍。同时,现金储备跃升至创纪录的1,676亿美元。

根据周六(2月24日)巴菲特持有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公布的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公司第四季度的净利润达到375.7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80.8亿美元翻倍。其中包括巴菲特约3500亿美元股票投资组合的纸面收益290.9亿美元,股票收益主要来自第一大重仓股苹果,约占投资组合的一半。

全年看,伯克希尔实现净利润962.23亿美元,上年净亏损227.59亿美元。

从伯克希尔披露的股票持仓来看,投资组合公允价值约79%集中在五家公司,分别是苹果(1743亿美元)、美国银行(348亿美元)、美国运通(284亿美元)、可口可乐(236亿美元)和雪佛龙(188亿美元)。

值得指出的是,伯克希尔在财报中强调,披露未实现收益仅为遵循会计准则的要求,公司认为,任何特定时期的投资收益/亏损都“没有意义”。

对未来的投资,巴菲特在周六公布的年度致股东信中指出,现在美国“只有少数几家公司能够真正推动伯克希尔的发展”,而美国之外“基本上没有可以称为伯克希尔资本部署的有意义选择”。

由于难以找到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目标,伯克希尔的现金储备在第四季度跃升至创纪录的1,676亿美元。

近年来,伯克希尔有加快收购步伐,但苦于难以找到许多合适的大型交易,导致手头的现金比他们能够快速部署的还要多。

“我们去年保险业务表现出色,在销售、浮动资本和承保利润方面创下纪录”,巴菲特在股东信中表示,“我们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在疫情期间持观望态度之后,巴菲特最近买入了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 Corp.)的股票,并达成了以116亿美元收购Alleghany Corp.的交易。他去年还增加了对五家日本贸易公司的持股,此前这些公司的利润飙升,此举推动了它们的股价上涨。

因为缺乏吸引人的并购企业,巴菲特2023年继续依靠股票回购,回馈股东。该公司在第四季度斥资22亿美元进行回购,使全年的回购总额达到约92亿美元。

伯克希尔的盈利被视为美国经济健康状况的指标,一直受到密切关注。它的投资业务范围广泛,从铁路公司BNSF、保险公司Geico和冰淇淋连锁店Dairy Queen,到公用事业和能源。

同时,该公司也特别容易受到利率上升的影响,利率上升会抑制需求。

2023年5月,巴菲特曾警告称,美国经济“令人难以置信的(增长)时期”即将结束,预计2023年其大部分业务的收益将下降。

周六也是伯克希尔在巴菲特的长期投资伙伴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去世后首次公布财报。巴菲特在信中再次赞扬芒格在创建庞大商业公司过程中的杰出贡献。

巴菲特在信中说,根据美国公认会计准则(GAAP),伯克希尔现在是美国企业中净资产最高的公司,而且遥遥领先。

“创纪录的营业收入和强劲的股市导致年底数字达到5,610亿美元。其它499家标普公司(代表美国商业顶尖企业)的总GAAP净资产在2022年为8.9万亿美元。”他提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