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黑帮老大涉密谋贩运核武原料 美检起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2日讯】美国司法部表示,美国当局今天起诉1名日本犯罪组织老大与1名泰国男子,被告涉嫌密谋从缅甸贩运核原料,预期可供伊朗用于制造核武。

路透社报导,美国缉毒局(Drug Enforcement Administration, DEA)局长米尔格拉姆(Anne Milgram)指出,被告为60岁的海老泽武史(Takeshi Ebisawa,音译)与61岁的泰国籍男子桑波(Somphob Singhasiri),他们涉嫌贩运毒品、武器与核原料,“甚至包含提供铀和武器等级的钚,完全可预期将被伊朗用来生产核武”。

美国司法部在声明中表示,两人均已被关押。(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美国司法部国家安全部门助理部长欧森(Matthew Olsen)指出,海老泽被控密谋贩卖源于缅甸的武器等级核原料与致命毒品,并代替一个武装叛乱团体购买军火。

欧森说:“想像这些行动若成功,后果令人不寒而栗”。

这两名被告2022年因为被控跨国贩卖毒品与枪支,遭美国当局逮捕并起诉。而这些新的指控被记载在“追加起诉书”(Superseding Indictment)中。

法新社报导,海老泽从2020年起向一名卧底官员吹嘘他有管道可获取欲拿来贩售的大量核原料,同时还提供原料与用来监测辐射量的盖格计数器(Geiger counter)照片。

泰国当局在一场卧底行动中,协助美国调查人员查获了两种粉末状的黄色物质,而这些物质被被告称为“黄饼”(yellowcake)。

美国司法部在声明中指出“美国方面的实验室确认,样品中的钚同位素成分为武器等级,这意味着如果生产到足够的量,该钚将可用于核武”。

根据起诉书,军火交易中的军武包含地对空飞弹,并宣称海老泽建议使用军火交易的收益,资助一个未透露名称的缅甸少数民族叛乱组织购买武器。

海老泽因试图取得地对空飞弹,面临最短25年的有期徒刑,另外因涉嫌跨国贩卖核原料,面临最长20年的有期徒刑。

美国检方描述海老泽是“黑帮犯罪集团的老大,该黑帮是组织严密的日本跨国犯罪网络,在世界各地从事包含大规模贩运毒品和武器的犯罪行为”。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