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黑幫老大涉密謀販運核武原料 美檢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2日訊】美國司法部表示,美國當局今天起訴1名日本犯罪組織老大與1名泰國男子,被告涉嫌密謀從緬甸販運核原料,預期可供伊朗用於製造核武。

路透社報導,美國緝毒局(Drug Enforcement Administration, DEA)局長米爾格拉姆(Anne Milgram)指出,被告為60歲的海老澤武史(Takeshi Ebisawa,音譯)與61歲的泰國籍男子桑波(Somphob Singhasiri),他們涉嫌販運毒品、武器與核原料,「甚至包含提供鈾和武器等級的鈽,完全可預期將被伊朗用來生產核武」。

美國司法部在聲明中表示,兩人均已被關押。(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部門助理部長歐森(Matthew Olsen)指出,海老澤被控密謀販賣源於緬甸的武器等級核原料與致命毒品,並代替一個武裝叛亂團體購買軍火。

歐森說:「想像這些行動若成功,後果令人不寒而慄」。

這兩名被告2022年因為被控跨國販賣毒品與槍枝,遭美國當局逮捕並起訴。而這些新的指控被記載在「追加起訴書」(Superseding Indictment)中。

法新社報導,海老澤從2020年起向一名臥底官員吹噓他有管道可獲取欲拿來販售的大量核原料,同時還提供原料與用來監測輻射量的蓋格計數器(Geiger counter)照片。

泰國當局在一場臥底行動中,協助美國調查人員查獲了兩種粉末狀的黃色物質,而這些物質被被告稱為「黃餅」(yellowcake)。

美國司法部在聲明中指出「美國方面的實驗室確認,樣品中的鈽同位素成分為武器等級,這意味著如果生產到足夠的量,該鈽將可用於核武」。

根據起訴書,軍火交易中的軍武包含地對空飛彈,並宣稱海老澤建議使用軍火交易的收益,資助一個未透露名稱的緬甸少數民族叛亂組織購買武器。

海老澤因試圖取得地對空飛彈,面臨最短25年的有期徒刑,另外因涉嫌跨國販賣核原料,面臨最長20年的有期徒刑。

美國檢方描述海老澤是「黑幫犯罪集團的老大,該黑幫是組織嚴密的日本跨國犯罪網絡,在世界各地從事包含大規模販運毒品和武器的犯罪行為」。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