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吓阻中共 美5艘航母首度齐聚西太平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1日讯】在印太地区紧张局势升高的情况下,美国准备在今年将近一半的航空母舰舰队,派往西太平洋地区。评论认为,这凸显美军压制、吓阻中共的意志和决心。

据《南华早报》报导,美国共有11艘现役航空母舰,目前已有3艘在西太平洋执行任务,还有2艘将在未来抵达,这将是首次有5艘美国航舰同时部署在西太平洋。

最近美国海军研究协会(U.S.Naval Institute)船舰及陆战队追踪网站观测到,美国太平洋舰队(US Pacific Fleet)旗下的“林肯号”(USS Abraham Lincoln)航母,已经离开加州圣地牙哥母港,前往西太平洋。

而“乔治华盛顿号”(USS George Washington)航舰也预计前往西太平洋,取代“里根号”(USS Ronald Reagan),因为“里根号”将离开日本横须贺基地,前往华盛顿州普吉特湾(Puget Sound)的海军造船厂进行维修保养。

中华亚太精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其实第七舰队本来部署了2到3艘航母,就已经凸显出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整个战略的提升,当然剑指中国(中共)的意向是非常明显的,可是在今年开始多了第4艘的‘里根号’进来,我相信这个部分一部分是因为北韩的局势的上升,要做预先的准备,二方面是因为美国对于中国(中共)在整个西太平洋的摩擦冲突不断,我相信美国要做好预先的准备。”

此外,美国“卡尔文森号”(USS Carl Vinson)和“罗斯福号”(USS Theodore Roosevelt)航舰,已经于2月12日分别部署在关岛及夏威夷,预计将留在西太平洋到4月及7月。

王智盛:“能够这么快速的集结4到5艘航空母舰,在中国周边,美军也一定程度的是要向中国展现出,它快速的集结以及整个攻击的能力,这样的能力其实全世界目前,还是只有美国做得到,等于是进一步的也是吓阻中国不要在美国的大选之年,想要在西太平洋制造声势,蠢蠢欲动。”

英国诺丁罕大学(University of Nottingham)马来西亚分校副教授巴顿(Benjamin Barton)表示,这项部署表明美国已将重心放在印太地区。

台湾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美国的兵力应该是说一种前进部署,海空军已经加紧脚步,甚至连美国陆军也投入兵力投射,因为美国太平洋陆军的总部成立了所谓的两栖支援部队,预设在日本的西南防线或者是西太平洋这里出现战事的时候,美国陆军也可以向前线支援,所以这个指标特别有意义,就可以想见美军压制中共的崛起和吓阻的意志和决心。”

中华亚太精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指出,尽管美国的外交政策目前被俄乌战争和加沙冲突牵制,但美军并没有降低在印太地区的军事部署,反而还提升了。

王智盛:“我觉得这个会给印太国家,会有更大的信心,知道美方其实在对抗中国这上面,并没有因此而松软,所以这个部分其实也会让印太国家可能会跟美方之间的连结,更为的紧密也更有信心。”

今年以来,朝鲜已经进行5次弹道导弹的试射,中共与菲律宾在南海的争议也越滚越大,加上中共不断挑衅,导致东海、台海的紧张关系也在逐渐升温。

王智盛:“我相信中国(中共)自己很清楚知道,自己的海军的实力跟美方之间的差距,即便它在西太平洋地区,会找周边的国家,在海域问题上面不断的滋扰,但是我相信它看美军这样的态势,它还是不会妄然的去升高情势。”

外界普遍认为,美国近半数航母被派至到西太平洋地区,主要是为了反制与威吓近期动作不断的中共和朝鲜。

苏紫云:“印太局势目前各国第一个是形成海上的民主长城,围堵中共的扩张,第二个中共的部分,自己也感受到激化他国的风险,加上内部经济问题,所以中共目前看起来是走向打打谈谈,变成谈谈打打的阶段。但战术上它倒是没有放松,所以这整个显示太平洋区域,应该中短期是不会有真正的武装冲突,中共方面会是最大的不确定者。”

王智盛分析,围堵中共将是未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最主要的印太战略。

编辑/孟心琪 采访/常春 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