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嚇阻中共 美5艘航母首度齊聚西太平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1日訊】在印太地區緊張局勢升高的情況下,美國準備在今年將近一半的航空母艦艦隊,派往西太平洋地區。評論認為,這凸顯美軍壓制、嚇阻中共的意志和決心。

據《南華早報》報導,美國共有11艘現役航空母艦,目前已有3艘在西太平洋執行任務,還有2艘將在未來抵達,這將是首次有5艘美國航艦同時部署在西太平洋。

最近美國海軍研究協會(U.S.Naval Institute)船艦及陸戰隊追蹤網站觀測到,美國太平洋艦隊(US Pacific Fleet)旗下的「林肯號」(USS Abraham Lincoln)航母,已經離開加州聖地牙哥母港,前往西太平洋。

而「喬治華盛頓號」(USS George Washington)航艦也預計前往西太平洋,取代「里根號」(USS Ronald Reagan),因為「里根號」將離開日本橫須賀基地,前往華盛頓州普吉特灣(Puget Sound)的海軍造船廠進行維修保養。

中華亞太精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其實第七艦隊本來部署了2到3艘航母,就已經凸顯出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整個戰略的提升,當然劍指中國(中共)的意向是非常明顯的,可是在今年開始多了第4艘的『里根號』進來,我相信這個部分一部分是因為北韓的局勢的上升,要做預先的準備,二方面是因為美國對於中國(中共)在整個西太平洋的摩擦衝突不斷,我相信美國要做好預先的準備。」

此外,美國「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和「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航艦,已經於2月12日分別部署在關島及夏威夷,預計將留在西太平洋到4月及7月。

王智盛:「能夠這麼快速的集結4到5艘航空母艦,在中國周邊,美軍也一定程度的是要向中國展現出,它快速的集結以及整個攻擊的能力,這樣的能力其實全世界目前,還是只有美國做得到,等於是進一步的也是嚇阻中國不要在美國的大選之年,想要在西太平洋製造聲勢,蠢蠢欲動。」

英國諾丁罕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馬來西亞分校副教授巴頓(Benjamin Barton)表示,這項部署表明美國已將重心放在印太地區。

台灣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美國的兵力應該是說一種前進部署,海空軍已經加緊腳步,甚至連美國陸軍也投入兵力投射,因為美國太平洋陸軍的總部成立了所謂的兩棲支援部隊,預設在日本的西南防線或者是西太平洋這裡出現戰事的時候,美國陸軍也可以向前線支援,所以這個指標特別有意義,就可以想見美軍壓制中共的崛起和嚇阻的意志和決心。」

中華亞太精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指出,儘管美國的外交政策目前被俄烏戰爭和加沙衝突牽制,但美軍並沒有降低在印太地區的軍事部署,反而還提升了。

王智盛:「我覺得這個會給印太國家,會有更大的信心,知道美方其實在對抗中國這上面,並沒有因此而鬆軟,所以這個部分其實也會讓印太國家可能會跟美方之間的連結,更為的緊密也更有信心。」

今年以來,朝鮮已經進行5次彈道導彈的試射,中共與菲律賓在南海的爭議也越滾越大,加上中共不斷挑釁,導致東海、台海的緊張關係也在逐漸升溫。

王智盛:「我相信中國(中共)自己很清楚知道,自己的海軍的實力跟美方之間的差距,即便它在西太平洋地區,會找周邊的國家,在海域問題上面不斷的滋擾,但是我相信它看美軍這樣的態勢,它還是不會妄然的去升高情勢。」

外界普遍認為,美國近半數航母被派至到西太平洋地區,主要是為了反制與威嚇近期動作不斷的中共和朝鮮。

蘇紫雲:「印太局勢目前各國第一個是形成海上的民主長城,圍堵中共的擴張,第二個中共的部分,自己也感受到激化他國的風險,加上內部經濟問題,所以中共目前看起來是走向打打談談,變成談談打打的階段。但戰術上它倒是沒有放鬆,所以這整個顯示太平洋區域,應該中短期是不會有真正的武裝衝突,中共方面會是最大的不確定者。」

王智盛分析,圍堵中共將是未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最主要的印太戰略。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 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