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专家:吃4种食物 思维敏锐又防失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8日讯】我们吃的食物大脑健康有着深远的影响。哈佛专家表示,选择正确的饮食可有效防止疾病上身,包括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状态下日益上升的阿兹海默症(失智症、老年痴呆症)风险。

根据哈佛大学神经科学家丽莎‧吉诺娃(Lisa Genova)的说法,MIND(地中海-DASH神经退化性延迟干预)饮食可降低随着年龄增长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认知力下降是老年痴呆症主要症状之一,老年痴呆症又称“认知障碍症”。

常见的MIND食物有莓果、绿叶蔬菜、蔬菜、坚果、豆类、全谷物、鱼类和家禽。吉诺娃说,你不必完全遵循这种饮食习惯。一项研究表明,适度遵循这种饮食习惯的人患阿兹海默症的风险降低了37%。

她强调说,这种饮食方式从各种对大脑健康和防止认知能力下降最有利的美味食物中进行选择,而忽略那些不利于大脑健康的食物,因此,可持续性相对较好。

为了促进大脑健康,她每天尝试以下食物:

1. 瘦肉蛋白

食用蛋白质可以让你有饱腹感,但不会让你感到不舒服。(Shutterstock)

研究发现,吃饱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会导致高胆固醇、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和心脏病,所有这些都是可能导致阿兹海默症的危险因素。

研究也发现,常吃红肉的人认知能力下降更严重。

基于上述研究,吉诺娃每天吃各种瘦肉蛋白,以代替红肉,特别是鲑鱼、鲔鱼、鸡蛋和豆腐。这些都是维生素B和维生素D的重要来源,而维生素B和维生素D是对抗失智症的关键营养素。

2.全谷物

研究发现,吃全谷物比吃蔬果更有助于预防大肠癌。(Shutterstock)

吉诺娃经常吃全麦面包、糙米和藜麦,而不是加工过的白面包和米饭,因为它们很好地提供了维生素B。
而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吃两份全谷物的人罹患阿兹海默症的风险降低了40%。

3.绿叶蔬菜

绿叶蔬菜富含硝酸盐,后者在人体内转化为一氧化氮,而一氧化氮使人体血管松弛并使其变宽。从而将更多的氧气输送到肌肉。(Shutterstock)

吉诺娃非常喜欢菠菜和羽衣甘蓝等绿叶蔬菜,它们富含叶黄素、β-胡萝卜素和叶酸等健脑营养素。她几乎每天都吃沙拉,最喜欢的沙拉食谱包括绿叶蔬菜、烤番茄、酪梨(牛油果)、黑橄榄和开心果。

她还喜欢用石榴籽蔬菜、橄榄油炒豆腐、苹果、蔓越莓和核桃拌的沙拉。用橄榄油、盐和柠檬做调味料即可,有时她也会加入第戎芥末和蜂蜜或醋。

4.坚果和种子

每天食用坚果和种子类食物,也可降低癌症的风险。(Shutterstock)

坚果、种子和亚麻仁油等植物油是omega-3脂肪酸的绝佳来源,有助于保持脑细胞健康并减少发炎。

摄取足够的omega-3脂肪酸也很重要,因为我们的身体无法自行产生这些东西。

2023年一项的研究结果也呼应了吉诺娃的说法。根据这项研究,食用以植物为基础的地中海饮食和关注大脑健康的MIND饮食,可减少出现老年痴呆症的概率,甚至于使大脑相对年轻18岁之多。

地中海饮食,顾名思义是一种源自于地中海周边国家的饮食模式。典型的地中海饮食以大量新鲜水果、全谷类、坚果与豆类等植物性食物为基础,用橄榄油作为主要烹调油,也强调多吃鱼类、海鲜,少吃红肉、加工肉。

根据这项研究,最严格遵循地中海饮食和MIND饮食的人,其脑组织中出现老年痴呆症的几率“几乎降低40%”。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