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频抛外国资产还债 海外相关行业忧外溢效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7日讯】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正在破裂过程中。为了回笼资金应对债务危机,不少房企纷纷抛售其过去在外国置办的资产。这种现象引起了海外相关行业广泛的不安,担忧中国房地产危机的外溢效应,会导致海外房地产市场受到冲击。

彭博社近日发文称,因数据不完整,市场评估者目前还很难对中国房地产市场衰退的影响作出准确的判断,而海外监管机构和市场都担心,这种情况可能会掩盖中国地产危机的外溢效应。报导表示,中国房企在过去十年扩张期间购置了大批海外资产,如今这些资产正在返回市场,中国房企正纷纷通过抛售海外资产来缓解其偿还债务的压力。

例如:中国奥园集团的一家子公司,去年年底以低于其购入价大约45%的价格,出售了多伦多的一块地皮。这家房企目前正在进行债务重组,涉及金额达60亿美元。

作为中国房企中销售业绩最好的龙头企业,碧桂园今年1月26日也抛售了该公司在澳大利亚悉尼附近的一个地产开发项目,交易金额为2.4亿澳元(约合1.57亿美元)。在该公司彻底退出澳洲市场的同时,还传出了碧桂园决定退出英国市场的消息,而且碧桂园在英国东伦敦的一处价值4.5亿英镑的地产开发项目已挂牌出售。

此外,碧桂园在广州的5个优质地产项目最近也已挂牌转让,其中包括凤凰城酒店、碧桂园中心、五星级酒店、甲级写字楼和高档公寓楼等物业。

目前,碧桂园负债超过1.4万亿元人民币,正面临着流动性短缺而导致债务违约的艰难处境。去年10月,碧桂园一笔总额为110亿美元的境外债券的债息未能按时支付,标志着该公司已步入债务违约的雷区。此后,碧桂园就进入了“卖卖卖”模式,通过不断抛售国内外资产来缓解债务危机,同时寻求进行债务重组。

针对中国房企纷纷抛售海外资产以自救的现象,美国投行高盛集团最近提醒其客户,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在恶化,距离其触底反弹的时刻还很遥远。

彭博社的文章则披露,因为担忧中国房地产危机的外溢效应,英国金融监管部门金管局已计划对包括房地产在内的私人市场的估值进行审查。欧洲中央银行则担心,欧洲地区的银行“不能够及时掌握贷款价值的变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事实上,中国房企扎堆抛售海外资产的现象,从三年前就开始了。

据中国公众号“野马财经”梳理统计,仅从2020年11月至2021年2月22日这段时间期间,中国的泛海控股、世茂集团、中海地产、中国奥园、长实集团、 保利集团等知名房企都在抛售海外资产,完成资产交易和传出交易的项目超过12个,涉及金额超过500亿元。

其中,一向以“求稳”为其发展原则的知名房企万科集团,也在2022年1月底,将其位于伦敦市区的办公大楼Ryder Court出售给了 M&G TS Ryder Limited,售价1.32亿英镑(约11.3亿元人民币),并公开喊出了中国房地产已进入“黑铁时代”的惊人警句,不断收缩其海外布局。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