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股再遭重击 龙年开年迎新一波大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5日讯】在中国股市波动之际,近日,美国股市指数编制公司明晟(MSCI),从其基准中国指数中剔除66家中国公司,被认为是对已经摇摇欲坠的中国股市的又一记重击。

周一(2月12日)的季度审查显示,明晟(MSCI)从其中国指数剔除了66家中国公司,包括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微博和房地产开发商金地集团等,涉及房地产、制药和航空等多个行业,创下2年来的最高纪录。

前身为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的明晟公司,是分析全球股票市场表现的权威机构,其所发布的指数备受全球投资者关注。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实际上这些指数呢,他们一般创立了以后,希望尽量能够保持稳定,然后它能够来反应出经济和股市真正面目。”

然而,随着中国房地产业深陷危机,消费持续疲软,印度等新兴市场纷纷崛起,中国在全球投资组合中的权重面临大幅下降。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所以他们做出这个调整,显然是因为中国这个房地产和其它产业,现在这些公司实在是股市表现太差。这个也就是中国整个经济滑坡,企业盈利下降,债务太重,甚至濒临破产,这么一个恶化的经济形势的一个反应。”

此外,明晟还从其香港指数中,剔除百威亚太和新世界发展等三家公司。新的指数调整,将从2月29日收盘后开始生效。

中国股市在黄历新年前一路惨跌,全国股民一片哀嚎。为了在年前止住跌势,中共党魁亲自下场指挥,然而随后的小幅反弹,却被认为是逃离中国股市的最佳时机。

专家指出,明晟此时抛弃大量中国公司,或将带动更多国际资金逃离中国股市,在中国新年假期后引发更大规模下跌。

历史学者、美国飞天大学教授章天亮:“大摩等于是在新年2月29日的时候,它就开始要大规模地抛售这些中国的股票。而且抛售之后,由于未来的明晟指数不再追踪这些公司,所以未来的人在买明晟指数的时候,这些钱也不会流入中国。所以这对于中国股市急需外资输血,急需资金的流入的话,对它来说就是一个重大的打击。所以我预计在开年的时候,股票会有一波大跌。”

中股将在2月19日恢复交易。而港股周三龙年首个交易日,开盘随即下跌200多点,直到中午才有所回升。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唐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