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股再遭重擊 龍年開年迎新一波大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5日訊】在中國股市波動之際,近日,美國股市指數編制公司明晟(MSCI),從其基準中國指數中剔除66家中國公司,被認為是對已經搖搖欲墜的中國股市的又一記重擊。

週一(2月12日)的季度審查顯示,明晟(MSCI)從其中國指數剔除了66家中國公司,包括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微博和房地產開發商金地集團等,涉及房地產、制藥和航空等多個行業,創下2年來的最高紀錄。

前身為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的明晟公司,是分析全球股票市場表現的權威機構,其所發布的指數備受全球投資者關注。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實際上這些指數呢,他們一般創立了以後,希望儘量能夠保持穩定,然後它能夠來反應出經濟和股市真正面目。」

然而,隨著中國房地產業深陷危機,消費持續疲軟,印度等新興市場紛紛崛起,中國在全球投資組合中的權重面臨大幅下降。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所以他們做出這個調整,顯然是因為中國這個房地產和其它產業,現在這些公司實在是股市表現太差。這個也就是中國整個經濟滑坡,企業盈利下降,債務太重,甚至瀕臨破產,這麼一個惡化的經濟形勢的一個反應。」

此外,明晟還從其香港指數中,剔除百威亞太和新世界發展等三家公司。新的指數調整,將從2月29日收盤後開始生效。

中國股市在黃曆新年前一路慘跌,全國股民一片哀嚎。為了在年前止住跌勢,中共黨魁親自下場指揮,然而隨後的小幅反彈,卻被認為是逃離中國股市的最佳時機。

專家指出,明晟此時拋棄大量中國公司,或將帶動更多國際資金逃離中國股市,在中國新年假期後引發更大規模下跌。

歷史學者、美國飛天大學教授章天亮:「大摩等於是在新年2月29日的時候,它就開始要大規模地拋售這些中國的股票。而且拋售之後,由於未來的明晟指數不再追蹤這些公司,所以未來的人在買明晟指數的時候,這些錢也不會流入中國。所以這對於中國股市急需外資輸血,急需資金的流入的話,對它來說就是一個重大的打擊。所以我預計在開年的時候,股票會有一波大跌。」

中股將在2月19日恢復交易。而港股週三龍年首個交易日,開盤隨即下跌200多點,直到中午才有所回升。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唐睿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