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新图:星系碰撞形成“一串珍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2日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日前分享了一张呈现星系AM 1054-325与邻近星系发生碰撞的图片。只见该星系在邻近星系的重力作用下,从正常的薄饼状螺旋形状扭曲成S形,犹如一串珍珠

NASA网站在2月8日公布了星系AM 1054-325的图片,这张图片由该局的哈勃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所拍摄。新生的星团沿着该星系一条延伸数千光年的潮汐尾(tidal tail)形成,就像一串珍珠

NASA的哈伯太空望远镜拍到星系AM 1054-325在邻近星系的重力作用下,从正常的薄饼状螺旋形状扭曲成S形,犹如一串珍珠。(NASA)

该局指出,有别于一般人的认知,星系之间的碰撞并不会摧毁恒星。事实上,这种激烈的混战会引发新世代恒星的诞生,而且可能伴随着行星的诞生。

现在,NASA的哈勃太空望远镜已经锁定12个正在相互作用的星系,这些星系有着长长的、像蝌蚪一样的潮汐尾,这样的尾巴是由气体、尘埃和大量恒星所组成。

该望远镜的敏锐度和对紫外线的敏感度揭露了这些潮汐尾巴上425个由新生恒星构成的星团,看上去就像一串串节日彩灯。每个星团包含多达100万颗蓝色的新生恒星。

人们知道潮汐尾的星团已有几十年的时间。当星系相互作用时,潮汐力会拉出长长的气体和尘埃流。触须星系和老鼠星系就是两个广为人知的例子,它们都有狭长的手指状突起。

由天文学家小组组成的研究团队藉由档案资料和新的观测结果,得知这些潮汐尾星团的年龄和质量。他们发现,这些星团非常年轻,只有1,000万年的历史,而且似乎是以同样的速度沿着绵延数千光年的尾巴形成的。

主导这项研究的报告撰写人、兰道夫-麦肯学院(Randolph-Macon College)天体物理学教授罗德里克(Michael Rodruck)说:“在尾部看到大量年轻天体是个惊喜。它告诉我们很多有关星团形成效率的讯息。”

他说,潮汐尾有助于新一代恒星的诞生,否则这些恒星可能不会存在。

这些尾巴看起来像是星系的旋臂,而且延伸到太空中。旋臂的外部像太妃糖般被相互作用的两个星系之间的重力拉扯着。

这些星系在合并之前拥有丰富的氢分子尘埃云,这些尘埃云可能一直处于惰性状态,但在星系碰撞的过程中受到挤压和撞击,导致氢被压缩到一定程度,从而引发恒星的大量诞生。

这些被挤出的星团的命运尚不确定。它们可能在重力作用下保持完整,进而演化成球状星团,正如在银河系平面外运行的那些星团一样。它们也可能会分散开来,在宿主星系周围形成恒星光环,或是被抛弃而沦为在星系之间流浪的恒星。

在宇宙初期,星系之间的碰撞比较频繁,这种串珠状恒星形成过程可能更为常见。哈勃太空望远镜观测到的这些邻近星系代表很久以前发生的事情,因此是可供科学家深入了解遥远过去的实验室。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