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岩岛再起争端 菲国指控中共海警船危险拦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2日讯】中国新年刚过,南海争端再起。菲律宾上周日(2月11日)指责,中共海警船在黄岩岛附近进行危险行动,拦截跟踪菲律宾船只超过40次。

菲律宾海岸防卫队上周日发布无人机拍摄的视频,显示多艘中国海警船只周四(8日)拦截菲律宾大型多功能巡逻舰特雷莎-马格巴努亚号,四艘中方海上民兵船只也出现在浅滩附近。

菲律宾称,特雷莎-马格巴努亚号在南海黄岩岛菲律宾专属经济区为菲律宾渔民运送物资,并护卫渔民安全。在9天的巡逻期间,舰艇被跟踪拦截超过40次。

菲方指控,中共海警船在海上4次危险阻挡,甚至两度从特雷莎-马格巴努亚号的船头横越航行。

中共驻马尼拉大使馆迄今没有对菲律宾的指控发表评论。中共海警局则称,“依法对菲律宾船只采取航路管制,外逼驱离措施。”

南海海域每年的船舶贸易额超过3兆美元。中共声称,对几乎整个南海拥有主权,与菲律宾、越南、印尼、马来西亚和文莱的专属经济区重叠,成为亚洲争议最激烈的海域之一,也是冲突的爆发点。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徐哲、姜迪亚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