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岩島再起爭端 菲國指控中共海警船危險攔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2日訊】中國新年剛過,南海爭端再起。菲律賓上週日(2月11日)指責,中共海警船在黃岩島附近進行危險行動,攔截跟蹤菲律賓船隻超過40次。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上週日發布無人機拍攝的視頻,顯示多艘中國海警船隻週四(8日)攔截菲律賓大型多功能巡邏艦特雷莎-馬格巴努亞號,四艘中方海上民兵船隻也出現在淺灘附近。

菲律賓稱,特雷莎-馬格巴努亞號在南海黃岩島菲律賓專屬經濟區為菲律賓漁民運送物資,並護衛漁民安全。在9天的巡邏期間,艦艇被跟蹤攔截超過40次。

菲方指控,中共海警船在海上4次危險阻擋,甚至兩度從特雷莎-馬格巴努亞號的船頭橫越航行。

中共駐馬尼拉大使館迄今沒有對菲律賓的指控發表評論。中共海警局則稱,「依法對菲律賓船隻採取航路管制,外逼驅離措施。」

南海海域每年的船舶貿易額超過3兆美元。中共聲稱,對幾乎整個南海擁有主權,與菲律賓、越南、印尼、馬來西亞和文萊的專屬經濟區重疊,成為亞洲爭議最激烈的海域之一,也是衝突的爆發點。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徐哲、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