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突然被撤换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9日讯】在中国股市暴跌之际,中共证监会主席突然换人。有消息指,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被撤换,连证监会高层官员也感到意外,他成为此轮股票下跌的“党内牺牲品”。

中国股市近期暴跌,沪指一度跌破2700点,市值从2021年最高点跌掉逾60%,蒸发近2兆美元,创五年来新低。虽然中共当局出手护盘,但仍无法安抚投资人的怨气。

2月7日,中共官方宣布,吴清接替易会满任中共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

彭博社2月8日报导,易会满被撤换,成为中国股市抛售中最大的“党内牺牲品”;这一抛售潮进一步削弱了人们对脆弱经济的信心。

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透露,这一消息在整个行业和中共证监会内部引发震动。

上述人士说,在官媒新华社发布消息之前,中共中组部没有发布任何内部公告。通常情况下,重要人事变动公布之前,中组部都会在内部进行通报。

报导指,易会满被免职,甚至连中共证监会高层官员都感到意外,这突显出习当局对市场崩溃的速度和范围越来越感到担忧。

彭博社警告称,中国的重大市场干预很少是顺利的。与之前的市场低迷相比,中国经济眼下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房地产危机没有结束的迹象,与美国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继续发酵,外国投资者对政府打压私营企业持谨慎态度。

报导引述22V Research分析师Michael Hirson的话表示,更重要的是,中共证监会在扭转市场方面的能力有限。它无法指挥“国家队”的干预或启动某种稳定基金,而且其本身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几乎无能为力。

加拿大艾摩宏观公司的首席中国市场策略师王岩指,仅仅更换中共证监会主席,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任何事情,中国股市表现反映了增长疲弱和信心不足。除非北京方面解决这些问题,否则股市可能会继续陷入困境。

包括易会满在内,中共证监会主席肖钢、刘士余均在中途被撤职。

为什么易会满突然被换下,独立时评人蔡慎坤日前在海外X平台发文至,中共拿下了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李强换上自己在上海的旧部吴清。看来中国股市无论是涨是跌,都得找个替罪羊,易会满很自然就成为此轮股市下跌的替罪羊!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2月9日在大纪元撰文表示,因为A股的跌跌不休已经让当局开始抓狂了,需要找一个人来担责。吴清出任证监会主席,也不是说就可以力挽狂澜,这只不过是让老人背锅、让新人唱戏,大忽悠。

王赫认为,从吴清突然出任中共证监会主席一事,可以看出三点:一、去年7月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后,政策出台一大堆,却没多大用,股市危机已经让当局焦头烂额,丧失“战略定力”;二、习家军中,李强主导的浙江帮与蔡奇、何立峰主导的“福建帮”两者之间的明争暗斗已相当激烈;三、习近平欲利用“浙江帮”与“福建帮”的内斗搞相互牵制,时不时拉一下这个、打一下那个。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