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颈鹿事件逼微博升级审查 美领馆留言改先审后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7日讯】美国驻华大使馆微博变成中国网民的“哭墙”。大量股民留言求救,或高喊“造反”,被称为“长颈鹿事件”。微博被迫升级审核,将美领馆留言变成“先审后发”。

截至北京时间2月6日晚,美国驻华使馆“保护长颈鹿”博文下已累积17.9万留言,94.3个点赞。留言仍在持续快速增加当中,但只有歌唱“中美友谊”等相对“温和”的留言才能显示出来。

这条博文在中国股市暴跌的2月2日发出后,很快成为中国股民的“哭墙”。愤怒而绝望的股民纷纷到该博文下留言求助,或者痛骂中共体制,或者大喊造反,或者要求美国出兵灭共,并声言会给美军“带路”。其大胆程度前所未见。

微博管理员随后加大了审查和删帖力度,但难以抵挡股民们的密集攻势。大量股民发起“接力”留言行动,令管理员难以及时删帖,许多“大胆”留言依然能显示并保留很长时间。

在与网民对阵多日后,微博似乎加强了针对美国大使馆评论区的审查。目前在“保护长颈鹿”博文下方留言,会弹出一个提示称留言发布成功,但“目前服务器数据同步可能会有延时,所以麻烦耐心等待”。

曾在中国从事网络审查的刘力朋对美国之音解释说,这显示微博已经对美使馆评论区施行“先审后上”的政策,即网民的评论发出后,先要经过审查员审核,才能发表在评论区内。

刘力朋表示,美国使馆的评论区一直有专门的审查员负责监控。因为要保持一定的“开明”假象,这里不能像其它账号的评论区一样,出问题了就“一关了事”。

他说,对美国使馆的审查策略一般来自中共网信办,微博的一线审核员无权随意改变。这次“长颈鹿事件”让审查员们感到措手不及。

在美使馆微博加强审查后,部分股民转战印度驻华大使馆,向中共的另一个“敌人”——印度求救。印度使馆一篇宣传瓦桑特市集(Vasant Mela)的博文下,目前已经累积了6千多条留言,并且仍在持续增加中。

在最新留言中,还有批评中共体制、要求印度接管A股的大胆言论不断出现,但同时也在持续消失中。这显示印度使馆评论区没有启动“先审后发”模式,但管理员也在加强删帖。

印度驻华大使馆微博留言区。(网页截图)

(记者周归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