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中共挑衅威胁 国际关注 美两院谴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4日讯】中共突袭改变航线,引国际媒体关注。中共日前单方面宣布,更改靠近台湾的福州厦门民航飞行路线,造成国际航线混乱,威胁飞行安全,引发台湾抗议和批评。美国白宫警告中共,如果持续在台海挑衅,美国将与盟友反击。彭博社报导,这是中共在台湾大选过后,再一次加大施压台湾。

1月30日,中共民航局片面宣布,从2月1日起,取消M503航线自北向南飞行偏置,后续并将启用连接M503航线的W122、W123航线由西向东飞行,引起台湾政府严正抗议。

中华民国行政院长陈建仁:“破坏了我们台湾海峡以及区域的安全稳定的现况,所以我国政府谴责这样不适当的行为,也希望中共政府能够停止这些不适当的作为。”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诚:“基本上它就是不接受这次台湾总统大选,民进党继续执政的现实,所以它是试图在(赖清德)520就职之前,进行各种干扰或者是胁迫的动作。”

中共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声称,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也无须与台湾方面协商。对此,陆委会提出事实反击。

中华民国大陆委员会发言人詹志宏:“台海能够维持它的国际航道的自由航行,这是各个国家最近这几年以来高度关切的。”

宋国诚:“把这个常规打破之后,久而久之就变成是一种习惯性的一种认知,就是创造现实的这样一个做法。”

中共突然改变航线,国际媒体关注。路透社则引述军事研究员说法指出,中共是试图彻底消除和否认海峡中线的存在。包括日本NHK、韩国联合通讯社、美国彭博社、英国路透社、法国法新社以及印度商业标准报都进行报导。

NHK World主播:“台湾正在抗议中共改变一条商业航道的决定,将航道改为更接近敏感的台海中线。”

30日当天,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在外交关系协会发表演说时,也多次主动提及中共对台威胁。

美国国安顾问苏利文(2024.1.30):“如果中共继续在南海、东海以及台湾海峡进行挑衅,我们将与盟友和伙伴密切合作,予以反击,并指出世界最重要航道的和平与稳定,面临的风险。”

苏利文表示,美国将继续藉由在国际法允许的地方航行和行动,来维护该区域的航行自由。

中华民国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中共未来会不断层出不穷的,对台这方面的军事压缩和战略空间的压缩。”

中华民国国防部也指出,北京应该立即停止这种破坏性的举动。

宋国诚:“台海问题其实它就是一个,不仅是一个区域安全的问题,事实上它是一个全球安定的问题。西方社会、西方国家当然不会允许中共去破坏所谓的台海问题,或者是在这边掀起任何台海的危机。”

对此,美国国务院表达关切,并重申反对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敦促北京停止对台的军事、外交与经济施压。

美国参众两院外委会也同声发布声明谴责。参议院外委会主席卡定批评,中共此举危险且具挑衅意味,升高安全风险。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麦考尔则指出,中共持续威胁台湾,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强调必须与台湾站在一起,对抗中共权力扩张。

另外,中共空飘气球频频侵扰台湾。中华民国国防部周二(30日)又侦获一枚气球越过海峡中线。中共国台办声称,这是所谓民间动作。

中华民国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认为,民间企业的气球不可能飞到那么高,中共目的就是要打击台湾国防与军心。

中华民国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这不仅是灰色地带,我认为有时候是红色地带,因为它已经到了海峡中线,我认为不是灰色,它直接摆明了,它根本不会跟台湾协调。”

台海局势日趋紧张,中共的军舰和战机不断扰台。31日,台湾军方举行了海陆空一体军演,模拟中共攻台。

中华民国陆军通信官Ko Ting-Yi:“面对敌情威胁日益频繁,陆军在训练上更是不断的精进、突破及强化,部队以实战化训练来提升官兵基础战力。”

国防部发言人孙立方少将谴责中共不理性举动、挑衅的方式破坏台海区域和平。

孙立方:“我们认为北京应该立即停止这种破坏性的举动。”

31日当天,中共军队有22架次军机出海,其中11架次越过中线,在台湾附近进行了联合战备警巡。

新唐人新闻周刊黄嫣华、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