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设计入围葛莱美 纸雕光影惊艳好莱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3日讯】数位音乐时代来临,实体唱片日益势微,但唱片封面设计却越发重要,它扮演着介绍音乐作品本质的视觉第一印象。第66届葛莱美奖将于美西时间2月4日在洛杉矶Crypto.com Arena举行颁奖典礼。台湾设计师继去年及前年连续两年荣获“最佳唱片包装奖”后,再度有两组设计团队入围。

2月1日(周五)驻洛杉矶办事处台湾书院邀请两组入围团队于大洛杉矶台湾会馆与媒体分享创作理念。

为台湾首夺本奖项的于薇、李政瀚团队与设计师张育钟,这次为客语歌手叶颖打造《迁徙Migration》专辑。这张唱片是叶颖献给家族和宇宙的情书,也是她寻找生命根源的过程。叶颖将整张专辑视为玩游戏、闯关,也将这个概念用于专辑,设计出以唱盘、星盘寻找人生关键字的封面。

2024年2月2日,叶颖分享《迁徙Migration》的唱片包装概念。(徐曼沅/大纪元)

《迁徙Migration》歌词内页是中英文对照,夹页中还有隐藏的图画,需要以手机的手电筒照射才能看到图案。叶颖希望用美好的客家歌曲,伴随听众进行一场空间与时间迁徙的历程,与“家人和宇宙的沟通”。

纸雕艺术家、立体绘本创作者郑星慧,首次跨界设计专辑封面即入围葛莱美奖。她利用自己擅长的纸雕与立体书制作方式,打造一张可拆解、展开的专辑《即兴贰拾壹 Cadenza 21′ 》。

2024年2月2日,郑星慧分享《即兴贰拾壹 Cadenza 21′ 》的唱片包装概念。(徐曼沅/大纪元)

郑星慧前期花了3个月的时间思考专辑概念,之后又用了3个月细节修改《即兴贰拾壹 Cadenza 21′ 》。她用了“经折装”的方式,使内页可立体展开,每一幅纸雕都是用“榫卯”结构镶嵌,可以分别拆解;除了有效利用资源,也节省了制作成本。

《即兴贰拾壹 Cadenza 21′ 》是一张即兴演奏专辑,音乐家融合了丰富的元素勇风格,包括了台湾原住民的鼻笛、西洋古典乐的大键琴、来自蒙古草原的马头琴,还有源于中东的乌德琴,以及由京崑旦角演绎的昆曲等音乐元素。郑星慧则以纸雕呈现出了从“中原”到“草原”的意境,聆听这张专辑同时翻阅内页歌词,是一场声音与光影的艺术享受。

2024年2月2日,侨民为入围葛莱美奖的台湾设计团队加油。(徐曼沅/大纪元)

驻洛杉矶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台湾书院主任简德源表示,葛莱美奖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音乐大奖之一。台湾的设计团队透过唱片包装设计的巧思,将听觉与视觉做出最和谐的配搭,能在众多作品中获得评审青睐,证明台湾的设计软实力已获得国际最高级别肯定。台湾的文化量能非常大,他很高兴能让世界观众看见台湾创作者的作品,也祝福台湾团队能再次获奖。

大洛杉矶台湾会馆副董事长蔡汉城也祝贺两个团队入围葛莱美奖。他表示去年“最佳唱片包装奖”的记者会也是在台湾会馆举办,很高兴台湾团队再度入围,希望他们能连续好手气,再度把奖项带回台湾。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