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TBMC结盟美商韧力 进军千亿美元CDMO市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3日讯】美国生技大厂韧力代表团,在今天上午会见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蔡总统期盼台美在技术、人才及制造等方面,深化合作关系,让台湾成为亚洲创新生物制造的重要基地。而此次美国韧力主要和台湾TBMC合作,发展台湾生物医药代工制造量能。

台湾生物医药制造公司TBMC,和美国生技大厂韧力,展开策略性结盟合作,期盼建立台湾自己的生物医药制造供应链,进一步和国际市场接轨,成为台湾下一座护国神山。

行政院院长 陈建仁:“很好的客户的信任,再加上台湾的研发创造能力,我希望未来TBMC也是领导全世界生物制技,一个领导的公司。”

疫情爆发让台湾意识到生技产业的重要性,经济部和工研院筹组规划TBMC,成为亚洲首家以先进智慧制造为基础的生技委托开发制造服务CDMO公司。CDMO被称为生技界的“台积电模式”,这次与台湾携手的美国韧力,在创立之初,就是以台积电为灵感。

美国韧力执行长 Rahul Singhvi:“我们可以从台积电获得灵感,在生技制造领域建立一家那样的公司。所以我想提醒大家,当我们创办这家公司时,台湾就在我们的脑海里。”

美国韧力看中台湾智慧制造能力,双方合作第一阶段,TBMC将先取得韧力在生物制剂、疫苗、mRNA药物、细胞治疗和基因疗法的先进制程授权。

TBMC董事长 瞿志豪:“(美国)众议院还提出了一个法案,明确的禁止美国研发生产制造药,委托像(中国)药明康德这样子的CDMO来生产,那这个对TBMC反而是一个非常大好的机会,因为我们绝对是有好的国家。药明康德因为这样子掉的市场,刚好是TBMC我们现在就要去抓住的市场。”

经济部长 王美花:“因为现在国际上大分子的CDMO,在亚洲部分其实还是有很大很大的潜能,来做这件事情,那所以我们希望现在的切入点,是一个好的时机。”

TBMC在台北南港设立实验室,以及在竹北生医园区建GMP工厂,董事长瞿志豪表示,实验室预期在今年下半年启用,提供客户制程开发服务,届时就能有营收进入。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曾馨旻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