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大妈为年轻人鸣不平:躺平是没有办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30日讯】近几年来,由于就业越来越难,大陆年轻人无奈选择“躺平”,但却遭到中共当局大力挞伐,称“ 躺平可耻”。一大陆中年大妈为年轻人鸣不平说,“躺平是没有办法”,“处处受阻,光怨年轻人是不对的”。

1月29日,大陆微博流传是视频显示,在一个背景为中山公园的地方,一位中年大妈接受采访说,年轻人“躺平是没有办法,有适合的工作肯定去干,躺平是有道理的”,“你想大学毕业,家长把他培养出来容易吗?找工作找不着,他不躺平?谁愿意躺平啊?”

大妈说,躺平在家里的滋味不好受,老年人在家躺平一天不出来都很难受,何况年轻人?

这位大妈表示,“年轻人没有愿意躺平的,也没有愿意在家里吃老啃老的”,“没有愿意躺平的年轻人,都愿意出去干一番事业,但是处处受阻,光怨年轻人是不对的。”

2023年7月,中共官方公布6月份青年失业率达到的21.3%。但也有学者分析,实际失业率更高, 财新网早前引述北大副教授张丹丹的研究指出,中国(2023年)3月份青年实际失业率最高上看46.5%,远高于官方公布的19.7%。之后,中国当局不再公布青年人失业率。

随着中国大陆经济不断恶化,青年人大部分找不到工作,2021年5月,“躺平”、“躺平主义”、“躺平学”在中国大陆网络流行。

据数字时代总结,“躺平”的字面意思是指一个人只愿意躺在床上,最早流行于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主要是指年轻人因压力、社会竞争或其他原因,选择不积极奋斗,放弃追求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而选择过一种平庸、懒散、低动力的生活方式,通常包括长时间的游戏、刷手机、追剧等行为。年轻人们通过使用这个词来表达自己不买房、不买车、不结婚、不生娃、不消费,维持生存最低标准,拒绝成为他人赚钱的机器和被剥削的奴隶的生活方式和态度。

中共当局却对年轻人 “躺平”大加挞伐,中共喉舌新华网发文称,“ 躺平可耻”,还有官媒称,“认命可以,躺平就是不行”。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但是,年轻人不以为然,回应管媒称,“镰刀才会反对躺平,因为躺平的韭菜割不到 ”,“只要我躺得够快,资本就剥削不到我”。

因参加大陆“白纸运动”而遭迫害的大陆青年黄意诚对自由亚洲表示, “现在中国年轻人看不到希望、看不到未来。在共产党的统治下,中国不管是政治还是经济,这些重要的位置都是1950年代出生者所占据的,即使是60后都没什么空间,更何况是 70后、 80后、 90后”。

2021年,微信公众号卖杏花曾发文《躺平就躺平,不必抱歉》,“当人们竭尽全力,还只能勉强温饱,躺平也无可厚非。不结婚,不生孩子,不买房,这三不就足以解决一个人八成以上的烦恼。

习俗和国家的规训,首先满足的是大人物的需要,而不是你的自由和幸福。在大人物越强势的地方,生存越艰难,人们反而会更加热衷于把人生调整为最艰难的模式,那就是孕产更多的兵员、缴税人和消费者。

一切都源自一个谎言:问题的根源,被一些人宣传为了解决问题的药方。但事实上,无数穷人不惜代价地劳苦和忍耐,最多也就升级下草料和马厩,好生下一代牛马出来”。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