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曼谷会晤 聚焦台海 红海袭击问题无突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9日讯】上周六(1月27日),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和中共外交部长王毅,结束了在曼谷为期两天的会晤,双方就台海、俄乌战争、中东、朝鲜和禁毒等议题进行了讨论。来看详情:

白宫上周六发布的一份简报称,此次沙利文王毅的会谈,是继去年11月美中两国领导人在美国加州举行峰会后的跟进步骤。

在台湾问题上,沙利文强调了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并称美国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期待两岸分歧能和平解决。

而中共则再次声称台湾问题是中共内政,台湾选举无法改变两岸基本格局。

美国此前曾多次警告中共,如果中共选择武力攻台,将面临严重后果。

就在沙利文与王毅会面期间,台湾国防部上周六表示,过去24小时内侦测到11架中共军机飞越台湾海峡中线。

除了台湾问题,沙利文还表达了对中共不公平贸易政策、非市场经济的做法,以及针对美国公司的报复行动的持续担忧。

沙利文还称,美国将继续采取行动,防止中共利用美国先进技术增强本国军力,从而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此外,会议还就禁毒、朝鲜、缅甸、俄乌战争、南海争端以及中东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在胡塞武装攻击商船的问题上,面对中共的不作为,沙利文再次敦促中共对伊朗施压,约束和制止该组织在红海对商船的攻击行为。但美国高级官员对媒体表示,双方在该问题上没有取得突破。

美国海军部长德尔·托罗:“这需要中共重新思考未来的应对政策。”

白宫表示,未来美中两国有意在关键领域建立更多高层外交和沟通渠道。外界认为,中共国内经济低靡,民怨四起,是中共从战狼外交转向示好美国的部分原因。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易静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