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控基辅击落战俘运输机 乌斥玩弄性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5日讯】载有数十名乌克兰战俘俄罗斯军机,1月24日在俄国西部邻近乌克兰边界的贝尔哥罗德地区遭两枚飞弹击落,造成机上74人全数罹难。莫斯科当局指控基辅所为;乌国总统泽连斯基则指控俄方“玩弄乌国战俘的性命”。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5日将为此召开会议讨论。

出事的是一架俄国伊留申Il-76型(Ilyushin Il-76)军用运输机。24日稍早在俄国西部邻近乌克兰边界的贝尔哥罗德(Belgorod)地区遭击落,机上除了6名机组人员和3名警卫,也包括正搭机前往进行战俘交换的65名乌国战俘。

乌克兰方面也证实24日原本排定要进行战俘交换。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俄国国防部称驻扎边境地区哈尔科夫(Kharkiv)的乌国部队对这架运输机发射两枚飞弹,并称这起事件为“恐怖行为”。

俄国国防部表示,坠机事件发生时,原本再几个小时便要在贝尔哥罗德跨境区进行排定的战俘交换,“乌克兰领导阶层很清楚,根据常规,安排进行交换的乌国军人24日会以军机运输到贝尔哥罗德机场”。

乌国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晚间演说时并未证实或否认莫斯科的指控,但说“这是十分难捱的一天”,并强调俄方在“玩弄乌克兰战俘的性命,玩弄他们家属的感情,也玩弄我们社会的情绪”。

他说:“我们需要将所有确信的事实建立起来,起码尽量做到,因为坠机事件发生在俄国领土内,非我们所能控制。”并呼吁发动国际调查以厘清坠机原因。

法新社无法独立核实俄罗斯的指控,然而,这起事件会是这场全面冲突最近几个星期以来,最致命的单一事件之一。

乌克兰媒体最初引述国防消息来源表示,是乌国军队击落这架飞机,还说飞机有搭载飞弹。这项说法后来被撤下。

坠机事件发生后,乌克兰军队在一份措辞审慎的声明中说,军方将持续锁定在贝尔哥罗德的俄国飞机。

路透社报导,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GUR)表示,不同于过去的战俘交换行动,乌克兰并未收到维持贝尔哥罗德周遭空域安全的请求,也没有收到会运用到哪种运输工具或路线的资讯。

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在通讯软体Telegram发布声明说,“根据这个基础,我们现在谈的有可能是俄罗斯早就安排的蓄意行动,用以破坏乌克兰局势稳定、削弱国际社会对我国的支持。”

路透社无法立即核实坠毁飞机上的人员身份,但自2022年俄乌战争爆发以来,莫斯科和基辅当局即例行性进行战俘交换行动。

安理会将召开紧急会议

由法国担任轮值主席国的联合国安理会透过声明表示,“由俄罗斯要求召开的会议”将于美东时间25日傍晚5时(北京时间26日清晨6时)举行。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