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金正恩会效仿金日成攻打韩国吗?

1月15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正式宣布放弃把与韩国统一作为主要政策目标,并将韩国完全定义为外国和头号敌国。金正恩宣布,要从宪法中删除掉“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等,明确禁止居民使用“三千里锦绣江山”、“八千万同胞”等“误导韩朝为同族”的词汇。金正恩还说,要加强国防,“若韩方胆敢侵犯朝鲜一丝一毫的领土、领空和领海,我们将视为战争挑衅,将彻底摧毁并终结韩国”。

金正恩这番讲话,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两位美国的资深朝鲜问题专家在“北纬38线”网站发表文章提出:金正恩会仿效其祖父金日成攻打韩国吗?

这次金正恩宣布放弃统一,称南韩是外国是敌国,并非突如其来。据南韩的《首尔新闻》去年8月说,从2018年开始,北韩的《劳动新闻》的报道中提到“祖国统一”“北南关系”等词语的次数就大幅减少;提到“我们民族”的次数在2012年达558次,之后持续减少,去年一次也没有提到。过去,朝鲜总是称韩国为“南朝鲜”,言下之意是你是南朝鲜我是北朝鲜我们都是朝鲜,是一个国家,是同一个国家的两个部分。可是在去年8月,金正恩第一次使用“大韩民国”指称韩国,言下之意是韩国是外国。这就表示朝鲜有放弃南北统一,把一国两府关系转为两国论的意味。

以我之见,金正恩此番重大政策宣示,并没有要攻打韩国的意思。道理很简单。当年金日成发动战争攻打韩国,打出的旗号是统一。现在金正恩都说放弃统一了,他怎么会去发动战争呢?你把对方视为和自己同一的国家,你发动战争可以打出统一的旗号。你若是把对方当作外国,你去发动战争就是十足的侵略。如果你是金正恩,如果你想发动攻打韩国的战争,是以统一的名义好呢,还是以举世公认的侵略的名义好?当然是前者。由此可见,当金正恩说他放弃统一,不应该理解为他想发动对韩国的战争。

也许有人会问,既然金正恩已经宣布韩国是头号敌国?那难道不是要打韩国的前奏吗? 不是,不是打韩国的前奏。金正恩之所以要说韩国是敌国,因为只有说韩国是敌国,他才有理由放弃和韩国统一。 过去,朝鲜一直高举统一大旗。为什么朝鲜要和韩国、而不是和其他别的国家统一?就因为韩国是同胞,是兄弟,是一家人。那现在又为什么不要和韩国统一了呢?你就必须宣称,这个兄弟太坏了,我不认他这个兄弟了。如果韩国不是太坏,朝鲜就不能不认这份兄弟关系同胞关系,就不能不坚持追求和韩国统一。只有在你认定这个兄弟太坏了不可救药的前提下,你才有理由不认这份关系。 这就是说,金正恩要放弃和韩国统一,必须说韩国是个坏蛋,必须宣布韩国是敌国。这不是要打仗的意思,这只是给放弃和韩国统一找理由,这只是放弃和韩国统一的意思。

至于金正恩对韩国发出战争威胁那句话,原话是这样说的。金正恩:“加强国防力量并非为了先发制人实现单方面的武力统一,而是属于自卫权范畴的正当防卫力量。只要敌不犯我,我们绝不会单方面发动战争。若韩方胆敢侵犯朝鲜一丝一毫的领土、领空和领海,我们将视为战争挑衅,将彻底摧毁并终结韩国,为美国带来无法想像的灾难和失败。”在这里,金正恩的逻辑是,既然他已经宣布放弃统一,已经把韩国视为外国。这在韩国人看来就是100%的分裂国家,韩国貌似就有理由对朝鲜武统。所以金正恩放话:你韩国若敢侵犯我一丝一毫,我定然反击并把你灭掉。其实,我们都知道,韩国会对朝鲜搞分裂表示反对,但不会因为朝鲜搞分裂就出兵武统,何况朝鲜有核武器。

在我看来,金正恩宣布韩国是敌国,并关上双方和平协商统一的大门,其目的是堵死韩国方面与朝鲜体制内外、尤其是体制内的对金氏王朝不满的人,在和平交流、协商统一的名义下,内外串通、互相联手搞掉自己的可能性。再联系到近日网上流传的那段视频,刚满十岁的金珠爱被封将军,在没有父亲陪同下单独出面接受军方的拥戴,可见金正恩很担心自己的身体出状况导致高层出状况从而导致权力的生死危机。简言之,金正恩目前这些动作,主要目的无非是维护金家王朝的权力而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自由亚洲/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