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金发女孩”?通膨降温 软着陆可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3日讯】美国周四将公布2023年第4季个人消费支出统计,也是美国现金购买力重要指标,我们请教群益投信基金经理人蔡咏裕,怎么看美国经济现况,是否有机会达成通膨降温、经济温和成长的“软着陆”?联准会货币政策走向,从各项经济数据,您是怎么研判?

记者 沈唯同:“那就经理人看这个联准会,因为他必须保持一个适度的应派的基调,可能降息时间点会落在什么时候呢?”

群益优化收益成长多重资产基金经理人 蔡咏裕:“

那所谓美国的,经济软着陆,他的意思是说联准会通过货币政策,那让美国经济可以抑制通膨的同时,美国经济不会出现衰退的情况,那软着陆是Fed今年2024年的目标,所以,虽然近期间美国制造业服务业的指数有些滑落,但是从各方面经济数据来看,事实上美国经济软着陆的概率,事实上是相对的比较低。

这个跟美国财长叶伦所说的,事实上是相对比较不吻合的一个情况,那为什么会这样子,我们回顾2023年的下半年,整体的货币政策持续紧缩,那美国因为有超额储蓄的支撑,还有高的薪资成长的支撑情况之下,使得一般民生消费趋于稳健,所以美国的经济才会维持的相对的不错,但是进入2024年,劳动市场还是在相对平衡,那失业率维持在低位,那我们认为整体美国民众,虽然不再有更多的超额储蓄。

那事实上整体美国经济,应该会在上半年出现软着陆的情况,那刚刚您所提到的降息,那市场上现在根据芝加哥,这个期货利率期货的概率来看的话,整体3月份目前最新的3月份降息概率,大概来到了47%,相较于几天上周之前的大概是60%到70%来看的话,其实是滑落了许多,但是不管怎么样今年就是会降息。

那不管市场预估是降息6码还是废的所谓的3码,那今年就会出现一个降息的态势,那即使短期间不管零售销售,或者是就业数据的这个正面的,这个数据但是我们认为这些,又预期的数据事实上是只比预期的小幅度的超越,所以他不太能算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利多来看待。那总而言之我们认为美国的经济在今年出现软着陆之后,是呈现一个金发女孩的一个经济的一个情况,那就是美国经济是呈现一个低着陆的情况,而美国的经济成长率温和成长率,那是为一个低通膨的一个环境,这样的一个经济环境事实上是有利于,整个美股投资的一个经济的情况。

记者 沈唯同:“那就经理人看这个联准会,因为他必须保持一个适度的应派的基调,可能降息时间点会落在什么时候呢?”

群益优化收益成长多重资产基金经理人 蔡咏裕:“

现阶段我们认为降息时间点,应该会落在五月份的机会会稍高一点,那至于三月份来看的话,根据目前许多的官员的谈话,那除非有更进一步的这个通膨快速滑落,或者是经济出现一个比较明显的这个往下的一个情况,才会使得三月份会出现降息的可能,否则我们认为五月份应该才是比较,最大的机会在降息的可能,像第一次降息的一个时间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