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垃圾征费措施争议大 再度押后至8月实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1日讯】港府原先打算从4月1日起实施垃圾征费,但措施细节被指模糊混乱,难以执行。在社会舆论压力下,有关机构宣布,将实施日期再度延后4个月。

星期五(1月19日),香港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在记者会上宣布,垃圾征费措施的生效日期将押后至8月1日。

谢展寰称,以往单靠文字和说话对这项措施进行说明可能比较抽象,很多市民至今都不了解垃圾收费如何执行。为此,他已经向行政长官建议,将征费生效日期押后至今年8月1日。

他同时表示,为了帮市民大众及业界了解计划,环境及生态局决定安排政府部门办公场所从4月1日起先行先试,对市民可以起到“实地展示”的作用。

香港政府原本计划在2023年年底就开始实施垃圾征费措施,但民众对这项政策争议很大。看到民间不满情绪比较大,港府遂以年底假期较多、清洁工人短缺为由,宣布相关措施延后到今年4月1日开始实施。因此,现在是香港官方第二次押后这项措施的生效日期。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曾有多名议员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对垃圾收费延期表示失望,当时谢展寰声称“一定不会再延迟”。

而本周四(1月18日),香港环保署署长徐浩光接受港媒采访,在谈及市民反映对相关措施搞不清楚时,徐浩光呛声道:“清不清楚,好多时候是看你自己想不想弄清楚,如果你想不清楚,几时都是不清楚。”

因此,在本周五举行的记者会上,有媒体针对上述情况提问:环保署署长是否要收回他日前所讲的上述言论,会否就此公开道歉,政府会否向其问责?

谢展寰对此却避而不谈,没有正面作出回应。他只是再次强调,将来会对相关政策作出更多解释说明,立法会议员及18区区议员,已安排好几十场解说会。

近期,香港社会各界对垃圾征费措施表达了很多质疑与不满。

据“追新闻”报导,香港叙福楼老板黄杰龙受访时直言,大部分食肆都不清楚垃圾征费究竟如何执行。对于如何处理厨余分类,以及全港缺乏收集厨余的地点等问题,都感到很烦恼。

另一方面,多个环保团体对有关机构一再延后垃圾征费实施日期表示不满,批评拖延计划只会令堆填区饱和问题进一步恶化。

这些环保团体强调,该法案2021年8月就已通过,官方理应有足够时间向公众讲解及做好安排,但港府未能做好落区讲解与沟通的工作,只是消极地“拖完又拖”。 呼吁政府机构这次要把握时间,加强向市民及各持份者解释执行细节,以免真正落实时出现混乱。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