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台断交10个月后 洪都拉斯虾产业濒临崩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8日讯】受中共蛊惑, 洪都拉斯去年3月与台湾断交,改与中共政权建交。时至今日,洪都拉斯开始尝到苦果。作为该国经济主要来源之一的虾产业正面临崩溃,养殖场倒闭导致成千上万的人失业,还损失了近4,000万美元的外汇。

洪都拉斯媒体《论坛报》(La Tribuna)1月11日报导了该国大虾养殖产业目前所面临的严峻局面。

根据报导,洪都拉斯全国水产养殖协会(Andah)负责人哈威尔‧阿马多尔(Javier Amador)告诉媒体,在与台湾的外交和商业关系破裂后,洪都拉斯的大白虾产业却迟迟未能打开中国的市场,迄今对中虾出口几近于零,导致不少养殖场被迫关闭,1,000多人失业,外汇损失约3,900万美元。如今,该国的虾产业正走向崩溃

阿马多尔披露,一方面,和台湾的贸易协定终止后,台湾已取消对洪都拉斯的关税优惠政策,该国的白虾要继续出口到台湾,就要被加收20%关税;另一方面,中国大陆方面却希望以比养殖户的售价再低50%的价格进口洪国的大白虾

阿马多尔抱怨说,当初与台湾断交时,洪国经济发展部长塞拉托(Fredis Cerrato)曾经许诺说,“新盟友”(指中共当局)将负责补贴洪国虾农因失去台湾所给予的关税优惠而造成的损失。然而,到目前为止,这个承诺并未兑现。

阿马多尔表示,洪都拉斯的白虾是一种在市场上享有盛誉的“优质虾”,其价值在国际上高于竞争对手,因此虾农们无法以中方想要的低价出售,但新的贸易伙伴(中共)并不在意这些。

阿马多尔还批评洪国现政府无视虾农的利益,在决定与台湾断交时没有关注这件事,使得情况现在变得很复杂。

他表示,替代方案是寻找新市场,重启2021年与韩国签署的贸易协定,但韩国是美国和台湾的盟友,因此韩国很可能基于地缘政治而不愿购买洪都拉斯的大虾。

“我们现在什么都没有。这些数据是冷冰冰的,没有与政治相结合”,阿马多尔强调说。

台湾媒体“周刊王”(CTWANT )17日报导说,洪都拉斯的白虾外销遇到困难,造成不少养虾场倒闭,也让虾农痛批中共当局的承诺都是“芭乐票”(即空头支票)。当初洪国宣布于中共政权建交时,北京当局曾经承诺将积极推动洪都拉斯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声称“中方将坚定不移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坚定支持洪都拉斯经济社会发展”, 如今看来“不免觉得讽刺”。

去年3月中,洪都拉斯向台湾方面提出每年援助该国的资金翻倍的请求,即从之前的5,000万美元提高至1亿美元,台湾政府拒绝后,洪国政府即宣布与台湾断交,并转而与中共政权建交。

当时,美国国务院曾于3月15日发表声明警告说,“洪都拉斯政府应该要有所警觉,中国(中共当局)做出了许多未兑现的承诺”。声明并强调美台关系稳固,同时鼓励其他国家扩大、深化与台湾的交流。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