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报告:AI可能影响全球40%就业岗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8日讯】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的发布一项研究报告称,全球约40%的工作将受到人工智能(AI)的影响,因为AI将塑造未来工作的性质,还可能会加剧一些国家“收入和财富不平等”。

1月15日,2024年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达沃斯开幕,该报告是在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前一天发布的,预计人工智能将成为论坛的热门话题,OpenAI首席执行官奥尔特曼(Sam Altman)和微软首席执行官纳德拉(Satya Nadella)等知名科技人物将会发表讲话。

报告指出,高技能工作受人工智能的影响尤甚,将有60%会受到人工智能的影响。在发达国家人工智能的普及程度更高,与欠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相比,发达经济体从人工智能中受益更多,但面临的风险也更多。

报告称,受人工智能影响的工作中,大约有50%通过人工智能提高了生产力。但是,另外50%的工作工位可能会被人工智能接管,从而可能减少劳动力需求,在极端情况下,一些工作甚至可能消失。

在新兴市场国家中,40%的工作岗位会使用人工智能,而在发展中国家,只有26%的工作岗位会用到人工智能。这表明,欠发达经济体面临的人工智能风险较小。但是,由于欠发达经济体因为没有利用人工智能的优势,也加大了与发达国家的数字鸿沟和收入差距。

报告还警告说,人工智能可能会加剧“国家内部的收入和财富不平等”。报告援引相关研究称,“人工智能可以帮助经验不足的工人更快地提高生产力。年轻员工可能会更容易利用这个机会,而年长员工可能会难以适应。”

报告指出,“如果那些高收入工人借助人工智能提高了效率,其收入也会显着增加”,“采用人工智能的公司生产率的提高也会提高资本回报,对于高收入者有利。这两个原因都可能加剧收入不平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在博客文章中写道,“在大多数情况下,人工智能可能会加剧整体不平等,各国政策制定者必须积极应对这一令人不安的趋势,以防止该技术进一步加剧社会不稳定”,“各国应建立全面的社会安全网,保护生计,遏制不平等,为弱势工人提供再培训计划,使人工智能转型更具包容性。这一点至关重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为125个国家制定了人工智能准备指数(AI-preparedness Index)。报告指出,丹麦、新加坡和美国是人工智能准备最充分的国家;较富裕国家比发展中经济体为人工智能整合做好了更充分的准备。

最后,报告建议,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应建立监管框架,以负责任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工智能的优势,低收入国家应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熟练劳动力培训,以缩小技术差距。

对于人工智能将如何影响世界经济的探讨并不局限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家。之前,高盛的一项研究指出,生成式人工智能可以在十年内将世界GDP提高7%(即7万亿美元),并将生产率增长提高1.5%。研究还说,人工智能浪潮可能会影响全球3亿个全职工作岗位,人工智能将会给大约三分之二的美国职业带来一定程度的自动化。

原文IMF Says AI Could Affect 40 Percent of Global Jobs刊于《英文大纪元》

(记者李郦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