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达沃斯谈开放 党魁喊话要“长牙带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7日讯】1月16日,中共总理李强在瑞士达沃斯经济论坛上重申开放,希望外资进入中国。而同一天,中共党魁习近平在国内喊话,要求金融监管“长牙带刺”,严打金融犯罪。专家表示,外资都被这样的监管吓到,谁还会有信心。

李强吹捧中国经济遭质疑

当天上午,李强在瑞士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并发表致辞。在约25分钟的演说中,他极力吹捧中国经济,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成长率在5.2%左右,超过官方5%的目标。

但在中国经济持续低迷,消费降低、生产价格降低,面临通缩危机的情况下,李强称中国GDP达到5.2%,外界对此持怀疑态度。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中国政策顾问余茂春16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外界对中国经济、中共政府信誉的信心已经消失,李强说去年中国经济实现5.2%的增长,根本无法让人相信。

“首先,中国(中共)政府的数字是自己炒作出来的,因为中国经济数据永远是很好的,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是有增长;另外一点就是,这个数字没有办法核实,以前还有外国评估公司到中国去做一些有限的调查,现在连这个机会都没有了。”余茂春说。

为恢复外资信心,李强在论坛上重申中国会坚持对外开放,并承诺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待遇等。

李强说:“不管世界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开放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然而,中国经济持续疲软,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加之中共《反间谍法》恶化经商与投资环境下,导致大量外资撤离中国市场。

据中共商务部统计,去年1月到1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为1.04万亿元人民币,年减10.0%,为连续第六个月下跌。

李强希望重建外企与投资人的信心,对外资喊话称,选择中国市场不是风险,而是机遇。但专家对中国经济前景并不看好。

余茂春指出,李强的表态难以打动外资,因为外界主要看的是中共政府的行为。北京嘴上说得很好听,但对外资的打压却是系统性的。

他认为,中共政府若不改变投资环境,光在口头上呼吁大家去投资,不可能改变投资人的选择。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美中关系专家帕特里夏.金(Patricia M.Kim)表示,中共领导人要想让投资人放心,最重要的是“降低在台海的侵略性姿态”,因为外界越来越担忧台海可能发生潜在冲突,以及冲突所带来的严重经济影响。

根据主办单位发布的信息,今年论坛有120国、超过2800名领袖人物出席,包括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和中共总理李强等。

习要加强金融监管 蔡慎坤:外资吓得发抖

李强对外资喊话的同一天,中共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16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蔡奇主持开班式,中共党魁习近平在开班式上讲话,政治局常委赵乐际、王沪宁、丁薛祥、李希,国家副主席韩正出席了开班式。

习表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与西方金融模式有本质区别。他再次强调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指金融监管要“长牙带刺”“有棱有角”,要求金融监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协作配合,严打金融犯罪。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在x平台发文指出,“习近平在省部级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估计外资都会吓得瑟瑟发抖!”

他表示,李强的喊话能不能让外国政要和外国商人恢复对中共的信任呢?显然李强说了并不算,李强也不能代表习近平。

“这样的监管基调,谁还会对未来有信心有期待呢?谁还会在乎李强声嘶力歇的喊话呢?”蔡慎坤说。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