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封顶 工匠以古老传统庆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7日讯】巴黎圣母院修复工程进入尾声,工匠们按照中世纪的传统,庆贺工程收尾。

一束捆绑得漂漂亮亮的树枝和花朵,被吊到了巴黎圣母院后殿的穹顶,两名年轻的木匠精准地把花束插入预留的空隙,让花树仿佛生长在屋顶上,十分美丽。

修复工程主管若斯(Philippe Josse)介绍,这是法国中世纪的传统,当房屋修建好之后,派参与修建的最年轻的木匠,爬到屋顶,插上花束,来庆祝大功告成。

而年长的木匠们,则按照习俗,挥舞着工作时用过的板斧,一同庆功。

巴黎圣母院修复工程主管菲利普·若斯:“这是一件宏大的作品。我们用中世纪的设计,按照手工制作的方式修复了(巴黎圣母院),让它看起来既宏伟又持久耐用。我们修建的标准是能用至少860年,甚至加倍。”

巴黎圣母院初建于1163年。2019年4月的一场大火烧毁了尖塔和后殿穹顶等部分。

这次修复,工匠们尽力按照之前的结构和材料,重建了尖塔和穹顶,用了一千棵橡树做顶梁,重现了这座哥特式建筑特有的尖肋骨拱和飞扶壁。

修复古建筑并不容易,很多环节都要采用古代的作法,连木匠们使用的板斧,都是根据12世纪的斧头仿制的。只有这种斧头削出来的木头,才可以得到工匠们想要的弧度。

巴黎圣母院重建木匠达米安·皮纳尔迪:“我们用的工具,像斧头,都是非常非常古老的。我们一直在寻找古董斧头。”

下一步,工匠们会在橡木上再涂一层铅,既能防水又更加结实耐用。

在7月26号奥运会开幕前,巴黎圣母院将完成外观部分的重建,并在年底重新对外开放。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