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外企迁至越南 引发罢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6日讯】上海一家外资企业近期将搬迁至越南,但未就赔偿标准与工人达成一致,引发工人集体罢工

1月10日,上海东洋塑胶制品公司向全体员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进入清算阶段,决定18日前终止与员工的合同,依据《劳动法》规定,按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对员工进行赔偿,如果17日下午6点前签字,同意补偿方案并配合办理相关手续,公司将额外支付1个月工资作为奖励。

据悉,这一赔偿方案并没有得到员工的认可。大多数工人认为,自己为公司奉献了整个青春,理应获得更好的赔偿。

大陆民众叶先生:“现在这种外资撤离到东南亚国家的,已经是一个潮流了。现在的制度没有什么自由,管的也多,所以外企纷纷撤离,不单指外企纷纷撤离,很多民企都搬到越南。”

为了表达诉求,工人于10日开始罢工。网上视频显示,众多工人聚集在厂区内,但没有标语,也没有喊口号。

叶先生:“他们的目的呢,就是想给多点补偿金,关键是以前有些企业在撤离的时候,给了超过一般的补偿金,结果政府还批评这些外企,叫做恶意补偿。现在人家不敢恶意补偿了,工人心态又不平衡了,一看以前这些外企撤走的时候,给的补偿那么高,现在按照国家的标准,就觉得亏了。”

大陆民众程先生:“原来外企对于这种干了很多年,离职的这些员工,补偿其实还是比较高的。但是开了这个头以后,就对国内的企业造成巨大的冲击。所以对于他们的这种补偿,目前国内是压得很低很低。这些老员工他确实干了一二十年,你说就这么点钱,生活怎么办?所以这个没办法。”

资料显示,上海松江东洋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3月,经营范围包括生产精密塑胶模具、电器精密塑胶配件等,曾有员工500多人。

对于工人的罢工,有网友说,几十年的厂,说走就要走了,心酸,这得要让人怎样的看不到未来,才愿意主动搞出这么大的动静~~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洁、李珊珊、钟元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