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重提“人地挂钩”救楼市 学者:晚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5日讯】中国房地产市场萎靡不振。北京为保楼市,时隔十年再度重提“人地挂钩”模式。学者指出,中共专制垄断本身导致了多年来“人地脱钩”,大量住房库存严重积压,如今经济低迷,人口萎缩,老调重弹为时已晚。

中共官媒《经济日报》日前发文,呼吁各地方科学配置要素资源,加快构建房地产“人地挂钩”模式。

所谓“人地挂钩”,就是土地开发和楼市政策围绕人口变动情况开展,以人定房,以房定地。

文章说,中国人口近年来向都市圈集聚,趋势明显,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住房供应相对紧缺;而人口净流出的中小城市,房地产库存量较大,供应总体处于过剩状态。

文章建议,探索建立跟随人口变化的动态土地供给制度,解决土地资源供给错配现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指出,“人地挂钩”本应是正常社会的房地产开发原则,中国长期以来“人地脱钩”正是由中共的权力垄断造成。

谢田:“因为它可以卖地,它可以从银行动用权力拿到贷款,然后把房子建起来,制造假的市场需求。至于有没有真正需求,能不能卖出去他们都不在意。因为从卖地的政府也好,开发商也好,他们已经从中拿到了钱。而且现在他们把债务的负担留给了被他们忽悠了买房子的人,或者丢给了银行。”

事实上,早在十年前,中共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十多个部门就曾拟订2011年至2020年间城镇化规划,宣称将更多地“以人为本”,强调“人地挂钩”。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表示,中共高喊多年“人地挂钩”,却出于自身利益考量从来没有实行,造成目前住房库存严重积压的困境。

李恒青:“为什么在当初开发的时候,大家都一哄而上呢?因为这些都是跟政府合谋的,政府当时能够从土地当中拿到整个开发40%以上的钱。这个钱作为地方和中央的财政,那时候号称土地财政嘛。他那时候有强烈的积极性,所以才产生了这么大的资源浪费。”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底,全国商品房库存面积已高达6.4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8.1%,这还不包括二手房市场。

思睿集团(GROW Investment Group)首席经济学家洪灏(Hao Hong)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正面临长期回调的前景,消化积压住房库存可能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

李恒青表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中共老调重弹“人地挂钩”,为时已晚。

李恒青:“一线二线城市现在也在降价。你大量的供应了土地,现在大量地块拍卖流拍,为什么?这需求没有了。整个经济大滑坡,老百姓手里根本没有钱,或者是对未来没有希望,那在这种情况下,你还想去用这种办法来忽悠老百姓,其实解决不了问题。”

2023年1月到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05亿平方米,同比下降8%;销售额10.53万亿元,下降5.2%。

另据路透社报导,随着新的一年开始,许多家庭会趁机购买新房添喜气。但在2023跨越2024年的三天连假中,中国40座城市的房屋销售面积比去年同期降低了26%。

房地产研究机构克而瑞估算,2023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减少9.5%,已回落到2018年水平。土地市场方面,房企拿地金额继续下跌,近半数销售百强房企全年投资暂停。

投资机构普遍预计,2024年中国楼市将遭遇史无前例的连续第三年萎缩。

瑞银(UBS)亚洲经济研究主管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警告,如果政策支撑不到位将可能加剧楼市跌势,引发居民信心进一步丧失,这也是今年中国经济的最大风险。

谢田则认为,目前中国人口下滑的趋势已经无法改变,在经济低迷和供给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中国房地产泡沫破灭将是必然结果。

编辑/李明飞 采访/ 骆亚 后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