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平顶山矿难已致13死 幸存者讲述惊魂时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4日讯】河南平顶山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已造成至少13人死亡。有幸存者获救后回忆事故发生时的可怕经历,心有余悸地说,若不是有工友及时喊“快跑”,再晚3分钟自己也就遇难了。

当地时间1月12日14时55分许,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安煤业”)十二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爆炸发生时,当班入井者有425人。1月14日,天安煤业发布公告称,此次煤矿事故已致13人遇难,尚有3人失联。

在这场事故中幸存的矿工记平(化名)获救后,在医院内接受上游新闻采访时仍心有余悸。他表示,事发至今,即使已获救躺在医院的病房里,他都一直没法睡一个囫囵觉。

据记平讲述,1月12日那天,他和工友们像往常一样下到煤矿施工区,各自干着钻炮眼、爆破、运煤的事。他本人是负责挖炮眼的。当天下午接近3点钟的时候,正当掘进机退出时,站在挖掘机后面的自己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响,接着就听到矿井内噼里啪啦的响个不停。

记平下意识感觉出事了,立即喊了一声“伙计们,快走吧”。话音刚落,现场信号、照明全断了,矿道内顿时漆黑一片,还弥漫着瓦斯气味,令人无法呼吸。矿工头上戴的矿灯平时能照30米远,此时连一米外的东西都照不见。

记平赶快打开随身携带的急救设备,捂着鼻子和嘴,凭借记忆跌跌撞撞往避难硐室方向挪动。他当时所在位置直线距离硐室只有200米,但事故发生后他却在矿道里绕来绕去的走了近20分钟才找到避难硐室。在那里,他感觉到有空气流通,才松了一口气,意识到自己可能逃过一劫了。

记平说,当时,先后有23名工友摸索着躲进了不到20平米的硐室内。此时,硐室外充斥着瓦斯气体,没人敢出去坐升降机,大家就挤在硐室里等待救援。最终,当他们获救时,有多人已经走不动路了,是被搀扶着出了矿井。被送到医院后,得知有人遇难,他为遇难的工友感到悲伤。

记平隔壁病床的工友黄勇(化名)这时感慨道:“他(记平)喊我快跑,救了我一命!要是再晚上3分钟,我也就搁那(指遇难)了。”

来自驻马店的获救矿工张伟(化名)13日晚接受陆媒采访时也回忆说:“突然间噼里啪啦响,这很不正常。那个通道有几百米长,看到不对劲,大家就开始往外跑,能跑掉就跑出来了,跑不掉就跑不掉了。”

张伟表示,事发时,和他一起上工的工友大约有30人,大家都慌不择路往外逃,现在其他人的情况如何,他还不知道。

当被问到今后的打算时,黄勇表示,经过这次的煤矿事故,自己可能不会再干了,“家里人都反对。”记平则是沉默了许久,没有说出自己的想法。

长期以来,中国采矿工人的人身安全都得不到有效的保障。在矿场安全记录不佳,法规形同虚设的大背景下,发生致命性重大事故的频率一直都不低。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中国发生的煤矿事故至少有168起,造成245人死亡;2023年9月,中国西南部贵州省发生煤矿火灾,造成至少16人死亡;同年11月,贵州省的另一座煤矿发生事故,造成11人遇难;12月,东北黑龙江省鸡西市郊区发生矿难,造成12人死亡,13人受伤。

这些都是官方已发布的数据。由于中共官方一贯数据造假,掩盖灾难及事故造成的严重后果,真实的矿难事故数量及罹难人数,外界难以知悉。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