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要求返乡过年人员需报备 引发批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1日讯】近日,陕西洋县一社区发布通知,要求返乡过年人员要报备,违者可能上报县司法机关严肃处理,引发舆论抨击。

这份1月8日发布的通知称,接县委、县政府通知,从2024年1月8日至2月20日,针对所有返回洋县的人员进行日排查,日汇总,每日15时30分向社区登记报备,社区于每日下午16时上报办事处司法所。

而需提供的资料包括:返回洋县的时间及个人信息、在外地务工地点、返洋事由等。通知还称,如若不报备,发生的一切责任及后果由当事人承担,情节严重的上报县司法机关严肃处理,同时追究组干部责任。

洋县纸坊街道办工作人员称,该通知是为了安全。而针对网民质疑“返乡过年人员要报备”的行为是否合法?工作人员称:“此事属于社区自治。”

事件引发舆论抨击。

陕西私营业者钟先生:“过年的时候,回来这么多人,它要把控每一个细节,控制每一个人,就把你盯死到这儿。为了迎合高层,他们一直抓着安全第一嘛。原来就是在疫情期(间),死亡人口流动要报备,现在,你人回到自己的家,你要报备,这是啥?我觉得传开这个政策,地方政府有点傻,这个没用的,它只能引起别人的反感。”

陕西民众王女士:“那凭什么呀,人家回个家还要登记,又不是通缉犯,侵犯人身自由,还有个人隐私呀。反正,在共产党眼里头,个人没有任何隐私。把你的信息都搞得清清楚楚的,比方说你这些人聚众要干个啥事的话,就把你的什么工作单位啥都摸清楚,不是对你是一种威胁嘛。”

舆论压力下,1月9日,洋县纸坊街道办事处称,因社区工作人员理解偏差,社区负责人把关不严,造成不良影响,已责令社区撤销通知。

对此,有网友说,“枫桥经验嘛,责令撤销也撤不了,不过是要做的更为隐蔽一点而已。”也有人说,“明明是接县委县政府通知才发布的,一看网上贴出来了要发生舆情,赶紧翻脸不认账找了来背锅。”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洁、李珊、钟元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