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要求返鄉過年人員需報備 引發批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1日訊】近日,陝西洋縣一社區發布通知,要求返鄉過年人員要報備,違者可能上報縣司法機關嚴肅處理,引發輿論抨擊。

這份1月8日發布的通知稱,接縣委、縣政府通知,從2024年1月8日至2月20日,針對所有返回洋縣的人員進行日排查,日匯總,每日15時30分向社區登記報備,社區於每日下午16時上報辦事處司法所。

而需提供的資料包括:返回洋縣的時間及個人信息、在外地務工地點、返洋事由等。通知還稱,如若不報備,發生的一切責任及後果由當事人承擔,情節嚴重的上報縣司法機關嚴肅處理,同時追究組幹部責任。

洋縣紙坊街道辦工作人員稱,該通知是為了安全。而針對網民質疑「返鄉過年人員要報備」的行為是否合法?工作人員稱:「此事屬於社區自治。」

事件引發輿論抨擊。

陝西私營業者鐘先生:「過年的時候,回來這麼多人,它要把控每一個細節,控制每一個人,就把你盯死到這兒。為了迎合高層,他們一直抓著安全第一嘛。原來就是在疫情期(間),死亡人口流動要報備,現在,你人回到自己的家,你要報備,這是啥?我覺得傳開這個政策,地方政府有點傻,這個沒用的,它只能引起別人的反感。」

陝西民眾王女士:「那憑什麼呀,人家回個家還要登記,又不是通緝犯,侵犯人身自由,還有個人隱私呀。反正,在共產黨眼裡頭,個人沒有任何隱私。把你的信息都搞得清清楚楚的,比方說你這些人聚眾要幹個啥事的話,就把你的什麼工作單位啥都摸清楚,不是對你是一種威脅嘛。」

輿論壓力下,1月9日,洋縣紙坊街道辦事處稱,因社區工作人員理解偏差,社區負責人把關不嚴,造成不良影響,已責令社區撤銷通知。

對此,有網友說,「楓橋經驗嘛,責令撤銷也撤不了,不過是要做的更為隱蔽一點而已。」也有人說,「明明是接縣委縣政府通知才發佈的,一看網上貼出來了要發生輿情,趕緊翻臉不認賬找了來背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鐘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