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前马英九称“必须相信习近平” 舆论哗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1日讯】台湾大选在即,前总统马英九公开称“必须相信习近平”,引发舆论哗然。国民党候选人立即与他切割,评论人士批评他帮腔中共威胁台湾选举。

1月8日,马英九接受德国之声专访时说,他不认为习近平在推动统一,“就两岸关系而言,你必须相信他”。

马英九表示:“统一是我们宪法里说的,原来就是台湾可以接受的,但必须透过民主程序和平地完成,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台湾人民可能有兴趣接受。”

他一再强调所谓的“九二共识”,并表示国民党候选人侯友宜的两岸政策大多都是延续他的做法。

针对台湾加强军事防御能力,对抗中共军事挑衅的做法,马英九称:“无论台湾如何自我防卫,都永远无法抵御与大陆的战争,也永远无法赢。他们太大了,也比我们强太多了,所以我们不应该使用武力的方式,来缓和紧张关系。”

记者提问说,先前的太阳花运动,台湾年轻人上街抗议马政府与对岸过于接近,而接下来两次大选投票都是民进党获胜,似乎显示台湾人最终拒绝国民党的两岸政策。

马英九回答说:“好吧,如果这是他们的选择,就必须为大陆的某种行动做好准备,我们已经警告过,如果民进党的候选人他们当选,会制造什么样的麻烦。”

1月13日,台湾即将开始总统大选,几次选举落败的国民党力拼选情翻盘,试图重新夺回政权。在此敏感时刻,马英九称“必须相信习近平”,接受两岸统一的说法,引发轩然大波。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立马切割说,他和马英九的想法不同,他一直主张3D战略,包括吓阻、加强国防军备、提升自我防卫能力和对话与交流,尤其他对中共的意图,从来没有存在不切实际的想法。

他强调,两岸关系上,一定坚守台湾的民主、自由制度,反对“一国两制”,保护台湾人民的生活方式。

国民党副总统候选人赵少康则强调,马英九的说法不适用于侯友宜,两岸论述要以侯友宜的说法为主。他认为,现在要谈统一还太早。

《上报》专栏作家李濠仲撰文指出,马英九是在帮腔中共威胁台湾选举。

李濠仲说,“当下,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党,会去警告台湾选民如果选出国民党人当总统,就要对台湾不利,却唯独中国(共)会藉由威胁台湾,要台湾人不能选择民进党候选人。马英九却不觉得中国(共)的经武威胁,将足以摧毁台湾民主?”

他表示,台湾大选倒数前,马英九的言论不正是以警告中共会有“某种行动”,亦即任何伤害形势的威胁,去迫使台湾人无法自由地投票给自己支持的人。

李濠仲认为,“一篇专访揭露了马英九真实的自己,并且证明,民主自由从来不是他的价值信仰。”

在海外社交平台X,网友纷纷嘲讽:“马英九就是共产党培植在台湾的特洛伊木马。台湾人擦亮眼睛,否则,开门迎匪的人就是国民党这些腐败政客。”

“马英九这临门一蹄踢得好,直接把选民踢给民进党了。”“马英九选前助攻,赖笑了。”

还有网友对马英九说,如果相信习近平,“你应该全家搬到北京住”。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10日在造势晚会上表示,马英九不仅说出“要相信习近平”,还不断强调两岸关系要回到“九二共识”的基础上。

他认为,台湾这场选举不仅是“信赖台湾”与“相信习近平”的选择,更是“接受一个中国”与“走向民主世界”的选择。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