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生的最不健康 食品专家吁点餐回避4种食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0日讯】食物为人类提供营养和味蕾的享受,怎么吃既安全又健康?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杂志的2023年度排名,由未加热、未处理的食物组成的生食饮食连续第二次被评为最不健康的饮食计划。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US News & World Report)每年都会召集一个专家小组,包括医生和减肥研究人员等,评估流行的饮食习惯并找出最健康的饮食方式。综合营养完整性、遵循的容易程度和长期可持续性等因素,生食饮食在30种不同的饮食中总体得分最低。

生食饮食包括生鱼或生肉,还包括生蔬菜、发芽或被浸泡的生谷物和豆类、冷榨橄榄油或椰子油,多类型的榨汁等。

一位营养师此前告诉Business Insider,一些饮食倡导者声称生食更有营养,但一些蔬菜、谷物和其它食物经过烹饪后实际上可以提高人体吸收营养的能力。

生食饮食的一个主要缺点是很难满足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例如蛋白质。生肉熟透后才能成为蛋白质,让人体吸收。

另一个问题是其热量可能非常低,因为生食的热量密度通常较低,这可能导致不健康的体重减轻,包括肌肉质量或骨密度的下降。此外,这种饮食还经常带有多种细菌。

食品安全专家对生食早有提防,据《赫芬顿邮报》(HuffPost)对食品安全专家的采访,在外出就餐时,他们会回避4种食物:

鞑靼牛肉(Steak Tartare)

法国酒吧餐厅颇受欢迎的一道生食料理鞑靼牛肉。(Shutterstock)

鞑靼牛肉是法国酒吧餐厅颇受欢迎的一道生食料理,其常见的做法是将切碎的生牛肉搭配生鸡蛋黄以及各种调味料(橄榄油、胡椒粉、洋葱末、葱花末、芹菜末、西红柿丁、茴香等)。

为防止食源性疾病,家庭厨师一般会将碎牛肉煮至160度再食用,专家表示这种做法很有道理。

食品科学专家夸克勒(Bryan Quoc Le)指出,牛肉的生产是在牛被屠宰的过程中,动物肠道内的部分排泄物会不可避免的接触或扩散到生肉上。

“通常情况下,屠宰的肉会用多种消毒化合物进行消毒”,他解释说,但是牛肠道中的一些病原微生物,例如大肠杆菌亚变种O157:H7,对消毒化合物抵抗力很强。像大肠杆菌这样的病原体只需要几个细胞就能存活下来,所以烹饪牛肉对预防食源性疾病至关重要。

生芽菜(Raw Sprouts)

生豆芽煮熟吃才健康。(Mr. SUTTIPON YAKHAM/shutterstock)

在三明治或卷饼内经常看到苜蓿、三叶草、绿豆芽、豆芽等生芽菜,然而这些生芽菜有时很有害。

夸克勒表示,芽菜是从携带微生物孢子或菌落的非无菌种子长成的,而这些种子被保存在华氏70度至85度的潮湿环境中。微生物在此环境中能够快速地成长,包括沙门氏杆菌、大肠杆菌、李斯特菌,由于完成发芽通常需要三至四天,这些微生物数量可达数十亿。清洗芽苗无法去除它们,不过烹煮可以杀死它们。

生贝类,尤其是牡蛎(Oysters)

牡蛎(生蚝)最好煮熟了再吃。(Shutterstock)

食品安全专家对生贝类唯恐不及。“贝类大多是食腐动物或底栖摄食生物,会集聚大量细菌、病毒和其它污染物。”夸克勒说。

人们还可能通过食用生牡蛎或贝类而感染弧菌,这种生活在沿海水域的细菌特别有害,在牡蛎收获季节的部分时间浓度达到顶峰。染上弧菌病可能导致截肢等严重后果。

生鲜乳(Raw Milk)

生鲜乳也叫生鲜奶,是未经杀菌、均质等工艺处理的原奶的俗称。

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食品安全专家舒梅克(Ellen Shumaker)表示,生鲜乳未经巴氏灭菌,可能富含沙门氏杆菌、大肠杆菌、布氏杆菌、曲状杆菌及李斯特菌等细菌。

生鲜乳支持者认为巴氏灭菌会杀死有益的酶和营养物质,但事实并非如此。巴氏灭菌,即加热牛奶并将其在高温下保存一段时间会杀死可致瘫痪、肾衰竭甚至死亡的病原体。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