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中等收入4亿人 “被有钱”网友骂翻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7日讯】中共官媒近日播出的一档节目中,来自官方的“专家”声称,中国目前已有超过4亿人属于“中等收入人群”。这个说法很快就冲上了微博热搜榜,“被有钱”的中国网民对此反弹强烈。

近日,“我国中等收入人群已达4亿”突然成为了中国网络社群中的热议话题,并在1月4日冲上了微博热搜榜。当天下午,这个话题的阅读量就达到了1.4亿人次。而引发这一波舆情的导火索,是中共官媒播出的一档节目中,有专家谈到了这个话题。

综合陆媒的报导,中共央视日前播出了一档主题为“2024如何稳就业增收入”的谈话节目,主持人白岩松在直播现场以连线采访的方式,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提问:“按照国家统计局月收入超过3000元就是中等收入来算,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已经超过了4亿。但是这些人往往不感觉自己是中等收入,反而很拒绝。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王一鸣回应称:“我们中等收入群体已经超过4亿了,(但是)里面大部分还是刚刚迈过中等收入的门槛。”他表示,许多人虽然符合中等收入的标准,但是他们还要考虑到教育、医疗、养老、储蓄等问题,所以这个群体仍然不敢消费。

据查证,早在2023年6月,浙江大学教授李实就提出,在中国,每个月3000元左右的收入,就可以视为“达到中等收入群体的标准”。他声称,在2022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大概达到了4.6亿人左右,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

在失业率飙升,普通百姓消费力大幅度下降的当下,白岩松与王一鸣通过问答的方式再次提及这个话题,并变相为此说法站台、辩解,立即引起了中国网民的强烈反弹。

在互联网的相关消息下,中国网友纷纷留言,针对3000元的“中等收入”标准及4亿人达标的说法大加挞伐: “自欺欺人。”“真不要脸。”“三千还不够还房贷的。” “反正形势一片大好。”

有重庆网友评论道:“告诉你,月入3000这个社会中是穷光蛋,不敢请客吃饭、不敢请假、不敢生病!”

一位北京网友则质疑到:“这位专家把中等收入定的这么低,与国际接轨了吗,那样高等收入得分多少级别才能说得清,那意味着中国已是发达国家了吗?”

另一位北京网友则写道:“月入3000能把温饱解决了就不错了,孩子读书,房贷都不要钱吗?专家们只是活在自己的天地里和老百姓已经严重脱节了!这帮家伙不食人间烟火!”

还有广东网友指出:“弱不禁风的中产,并不比乡下的农民扛压能力强,同事的一份裁员通知就能搅得寝食难安。”

自媒体人“淮安陈大”日前也就此话题发表评论说,这四亿“中等收入”人群,其实不能算是“中产阶级”,在自己所生活的城市,如果有房贷、车贷或孩子要上培训班,只要有这三项中的任何一项支出,一个月3000元的收入就活不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中等收入标准应该是在人民币2.5万元到25万元之间。而中共国家统计局2019年发布的《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公报》中,却把中等收入群体定义为月收入2000元~5000元。

旅美时事评论人士陈破空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即使在中国的二三线城市,月收入3000元都是很低的收入。

他说:“这个标准是非常低的,根本算不上什么中等收入的标准。这是一种忽悠,把中等收入范围划得太大,底线太低,就是为了想说中国有哪个好。”

陈破空表示,前总理李克强生前曾说中国有6亿人的月收入在1000千元以下,而财经专家李迅雷讲,9.64亿人口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他们两人所说的数据,应该是上限,实际上(普通民众的收入)可能更低。

“他们(中共官方)删掉李迅雷讲的,又想把李克强讲的封杀掉,想说出另外的故事,唱好中国经济故事,才出现今天这样荒唐的报导”, 陈破空说,“拿3000元来说事,这是在中国民众伤口上洒盐,尤其在现在经济这么困难的情况下。”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