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说明为何拒外援 自卫队登陆能登半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5日讯】日本能登半岛强震,救援黄金72小时已过,目前死亡人数上升到84人,避难人数超过3.4万人,日本首相岸田在1月4日记者会上指出,大地震刚发生时便有美国、台湾和七大工业国(G7)等数十国及地区表示愿意提供协助,但是日本全部谢绝了,并补充说,日本会接受任何不需要安排前置作业或造成当地负担的援助。4日,日本海上自卫队登陆能登半岛,运送大型机具和物资。

芮氏规模7.6强震重创日本能登半岛,北部的轮岛市和珠洲市对外交通中断。为争取黄金救援时间,4日上午,日本海上自卫队两栖船坞运输舰,在轮岛市大川滨外海,派出气垫登陆艇登陆沙滩,卸载大型机具及物资。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从守护生命的角度来看,希望大家在黄金72小时到来的今天(4日)傍晚前,在震灾现场竭尽全力尽可能救出更多的人。”

岸田表示,为因应救灾任务,已经将派遣的自卫队员,从2000名增加到4600名。

截至日本当地时间4日下午3点,石川县确认的死亡人数已上升到82人,有330人轻重伤,80人失联,其中珠洲市有一人被海啸卷走失踪,是首例因海啸失踪的民众。目前石川县的避难人数超过3.4万人。

避难所 灾民:“ 没有自来水,厕所没有水,我们无法洗手。避难所里有小婴儿,我最担心他们感染新冠病毒或流感,担心疾病的传播。”

强震超过72小时,多处地区仍断水断电。避难所灾民排队领取食物,也有自卫队开水车过来补给。灾民表示,现在最缺的就是水、食物和汽油。

在能登半岛北部拥有多家门市的全家便利商店,目前仍有35家门市因地震关闭。母公司伊藤忠商事会长冈藤强调,整个集团已做好向当地供应救灾物资的准备。

日本国土交通省也表示,5日晚上将有一艘运输船抵达石川县轮岛港或七尾港,为灾区提供食物和生活必需品。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叶恩婕 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