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从禁止跨年活动看中共脆弱到何等地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4日讯】寒风凛冽的2023,从年头到年尾,对中国老百姓而言一直就没有什么好消息,添堵的事却一桩接一桩,好不容易挨到年底,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本想趁着年轮交替这个难得的机会,聚在一块一起跨年,好好乐一乐,释放释放郁闷的情绪,换一种心境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却不料,许多地方官方却禁止民众跨年,一些城市的跨年倒数活动被迫中途取消。即便如此,仍有许多人自发聚集在街头,期待与他人一同跨年。

于是,在2023年的最后一天及2024年的第一天,一个非正常国家特有的魔幻场景接连出现:郑州千玺广场在跨年倒数时将建筑灯光熄灭、石家庄新华区跨年夜无人机表演临时取消主办人士下跪道歉、成都双子塔下一位女生挥舞彩虹旗被警察制止、南宁、烟台、深圳等地突然将跨年倒计时LED屏关闭……此外,还有多地民众无惧烟花禁令上街燃放鞭炮,并上演各种警车追逐戏。

因为疫情,中国人已有几年没聚在一块跨年了。今年是结束清零后的第一年,正常化的跨年活动对于抚慰低迷的民众情绪,活跃社会氛围明摆着本是件好事。况且,当下经济萧条,当局想方设法激活消费却收效甚微,跨年活动对拉动消费显然有益,官方本该放开为何却反倒禁止?这是不是很令人匪夷所思?

不过,我们之所以感到匪夷所思,是因为我们是在用正常人的逻辑思考问题。但共产党的逻辑从来就不是正常人的逻辑,而是和正常人的逻辑反过来的,是反常的逻辑。

共产党动辄称自己是代表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其实它从来就不曾站在人民的角度,站在整个社会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它考虑问题的出发点永远都只有一个,就是对自己的权力是否有利。讲的更直白,就是是否有利于稳定。有利于稳定的事它不但不会阻止,而且会积极推进;反之,在它看来不利于稳定的事,不管老百姓再怎么欢迎,它都会想方设法予以禁止。

当下中共的处境大家都很清楚,可谓内外交困危机重重,老百姓的不满情绪也积累到了从未有过的程度,中共的维稳神经因此更是敏感到了近乎神经质的地步,简直就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每天都怕出事。

跨年活动,一般都在大型公共场所举行,聚集的人群又多。在官方看来,管控难度极大,稍有不慎,就可能失控,酿成群体事件。一旦上面怪罪下来,保不准就会丢乌纱帽。所以,与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干脆禁止省心。至于老百姓的感受,对于消费的负面作用,那才不是他们所在乎的。

神经脆弱到这种地步,连一位之前经常为官方说好话,自称“微博武汉第一吹”的网友都看不下去了。

他发帖抨击说:

“有时候我也吹不动了

我是微博武汉第一吹,大家没意见吧,但是有关部门的一些搞法,我经常感到没脸吹。

现在的经济形势,方方面面绞尽脑汁想方设法拉动消费促进就业,圣诞元旦双蛋大战,多好的机会,举例,上百万大学生+几十万对情侣出门跨年,吃大餐买包买衣服开房买冈本打车停车加油第二天豪华过早一套组合拳下来,产生多少消费多少 GDP。明天我们本应该不遗余力创造氛围让大家开开心心出来消费,烟花秀灯光秀办起来,地铁站延迟运行,唯恐办的花样不多效果不好。

XX我们的操作是什么,绝不搞活动,提前关闭核心地铁站,连XX零点敲钟也给关了,一切为了安全,你还不敢说什么,人家问一句,出了事谁负责?像极了大学的门禁系统,支持的理由千条万条,一条也反驳不了,但总感觉哪里不对。

网友又要扯安全问题,军运会奥运会亚运会都能办,一年前我们钢铁般的执行力,一天能把武汉三镇全都围起来,一个元旦跨年人流量能把我们吓死吗? ”

没错,一个元旦跨年人流量如今真能把地方官吓死。中共确实已经脆弱到这种地步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