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宇剪黏与瓦作修复工程 成小学生户外课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4日讯】在台湾庙宇的建筑装饰中,剪黏是一门非常重要的传统工艺,常常出现在庙宇屋顶或是壁堵上头,有协会获得文化部专案,在5间学校开设剪黏推广课程,还与附近正在修复的宫庙主委商量,让小学生参观,上了一堂难得的户外课。

屋顶大脊有常见双龙、七宝塔、福禄寿三仙等;壁堵则常缀以花鸟、有龙凤呈祥、牡丹争妍、家禽走兽和八仙等等庙宇艺术,让小学生们感到新奇。

忠孝国小学生VS.记者:“很酷,(怎么说?)因为没有体验过,这么近看庙的屋顶,(上面的艺术让你感受怎么样?)颜色很鲜艳。”

忠孝国小学生:“印象最深的是龙。”

台湾传统技艺推广协会理事长杨玉如:“我想说有这样一个在地,可以实际体验,可以实际看到,不管半成品或者完成品,那个都会带给孩子很多的视觉震撼。”

学生们从庙前开始聆听解说员,解说庙宇上的剪黏与瓦作艺术的寓意与含义,并上到二楼平台观看,修复师的日常工作情形。

剪黏司阜邱创修:“把它塑形塑到一个形状以后,就开始像上面一样有没有,装饰上去了。”

宫庙主委王逢易:“我们找到这个老师傅,把我们庙宇的龙、凤,展现的真的,很活泼,很生动。”

这里是彰化市一间近50年历史的庙宇,目前正在进行整修,校方经过庙方同意,让小学生参观修复工程,和在课堂上的口头教学大不相同,学生实际看到剪黏艺术落实在常民文化中,让他们上了一堂宝贵的户外课。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