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流芳】杜牧怀古 风流才子的忧愁幽思

杜牧《题宣州开元寺水阁,阁下宛溪,夹溪居人》:【品读唐诗 二之十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5日讯】

这是烟雨江南的一座山水名城,城东有一条宛溪静静流淌,东北有一座敬亭山清幽灵秀。它叫宣州,以画卷般的湖光山色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流连驻足,吟咏不绝。

因而,这也是书墨飘香的一处风雅胜地,南朝诗人谢脁做官,修建高斋过上仕隐的生活,山水诗的创作达到巅峰;大唐诗仙李白七次漫游,登高涉水,赋诗抒怀,留下“桃花潭水深千尺”“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等千古绝唱。

晚唐时期,风流天下闻的诗人杜牧,与这座城市结缘,常常在宛溪边的古刹游览行吟,写下优美的诗文。在35岁那年,杜牧登上寺中水阁,瞭望荒草连空,天高云淡,前朝人事湮灭无迹,水岸百姓仍然世代生活。他不禁思接千载,触动了物是人非的怀古忧思,写下一首即景抒情的怀古诗歌《题宣州开元寺水阁,阁下宛溪,夹溪居人》

(责任编辑:嘉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