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威胁中断ECFA 台经院:对台冲击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5日讯】近期中共频频威胁要中断ECFA,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张建一认为,中断ECFA对台湾冲击影响极小。

中共当局频频恫吓,收回ECFA早收清单优惠,不仅冲击石化产业,外界担心扩大到工具机、纺织等领域。但台经院专家指出,台湾对中国出口占比下降至33.9%,冲击影响极小。

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张建一:“那很明显当然很多政治的意图,那这个影响当然其实是有,但是其实影响非常的小,那可能现在是石化,下次也只是机械或是其它产品,不过因为大家都有预期,所以事情会做一些调整,等到真正公布的时候其实影响很小。”

不忧心中国经济胁迫,台湾资通讯产品出口畅旺,11月出口外销转为正成长,台经院11月景气动向调查,制造业持平、服务业、营建业更是转为上扬。

张建一:“(台湾)出口还有生产这个部分会慢慢变好,台经院预测经济成长率,应该会超过3%。”

不过展望明年度,厂商未来半年看法趋向保守,除了美国消费动能下滑之外,中国不动产表现低迷,明年美国、中国两大经济体,动能乏力;另外,俄乌战争、以哈冲突持续,全球经济焦点也转向新兴市场。

张建一:“那我现在比较担心就是红海的问题,不管是塞港缺柜这个问题,那这个后续还是要持续观察。”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美国占全世界25%中国占17%,这两个看起来明年大概希望不大,明年应该把重点放在欧洲,放在东南亚放在印度,甚至放到墨西哥去,这些国家的内需才正在发展,可能会是对于台商或我们产业布局比较有利的地点。”

全球政经局势动荡,但台湾经济在投资、出口带动下,明年GDP上看3%以上,仍将交出优于全球平均的好成绩。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冠霖、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