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昆明降至零度 中国20省份冷如“钻冰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3日讯】近期,中国大陆气候反常,寒流持续,自南至北,自东到西,全国气温降至同期历史最低水平,冬至被誉为春城的云南省会昆明气温降至零度,全国20省份冷的如同钻冰箱。

12月22日是中国传统节气“冬至”,云南省气象台17时00分发布道路结冰Ⅳ级预警,称预计未来24小时,昭通市、曲靖市、昆明市东部、红河州东北部、文山州北部地表温度将在0℃以下,并伴有零星小雨,可能出现对交通有严重影响的道路结冰。

昆明网友纷纷说,“昆明今天温度骤降,真的好冷。”“是在昆明未曾出现过的温度。”“我有时候在想气温温度真的是全国统一吗 昆明就这天气我已经觉得要被冷死过去了。”“冬至冬至冷得应景,今天早晨,太原、西安、合肥、武汉、南京、上海、杭州、长沙、南昌、昆明、福州、广州、海口,13个省会级城市最低气温创下今年来新低,下午气温还是维持低迷状态。”

同时,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冷冻地图称,超20省份冷如钻冰箱。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表示,昨天,中国东北、华北多地最高气温再创下半年来新低。预计今明两天,南方多地气温也将降至近期最低点,最低气温0℃线将向南推进至贵州南部至华南北部一带,超20省份冷如“钻冰箱”。

中国天气网推出的全国冷冻地图显示,12月21日,黑龙江大部以及内蒙古中东部等地最高气温普遍不足-18℃,户外宛如冰箱冷冻层,西北地区大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全天气温都维持在冰点以下。

不少网友纷纷吐槽,“一出门就进了冰箱冷冻层。”“我这儿的太阳就是冰箱里的灯。”

江南、四川盆地到重庆、贵州等地最高气温普遍都在10℃或以下,华南地区以及云南等地最高气温普遍在10℃以上。

(网络截图)

12月22日,吉林东部部分地区也加入了冷冻层,但黑龙江、内蒙古冷冻层的区域有所减小。河南大部、山东西南部、安徽南部的部分地区退出软冷冻层,进入冷藏室。而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包括福州在内的福建北部将进入冷藏室。上周,今冬最强寒潮横扫中国,北方多地最低温打破历史同期纪录,中东部出现大范围雨雪冰冻。

本周初,新一轮冷空气又接踵而来。山东威海出现暴雪天气,积雪达74公分创纪录,车主用铲子挖雪寻车。

公开资料显示,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地理位置为东经120°45′、北纬25°2′。市中心海拔1,891米。属于低纬度高原山地季风气候,由于受印度洋西南暖湿气流的影响,年平均气温15度。气候温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四季如春,因此被称为“春城”。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