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女子地震中逃过一劫 却一夜失去8亲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1日讯】甘肃省积石山县近日发生6.2级强震,已造成上千人死伤。据报,有人虽然逃过一劫,但她家族中有8名亲人在地震中遇难。

12月18日23时59分,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震中位于积石山县柳沟乡。当地民众被房屋剧烈的晃动惊醒,在零下十几度的寒夜,大家慌乱逃生,有人连衣裤都来不及穿。

据北青深一度报导,索艳在积石山县大河家镇街道上拥有一栋四层小楼,在一楼开了一家化妆品店。她形容,“当时的感觉就是天塌了。”“下楼的时候,感觉整栋楼都在晃,站都站不稳。”

索艳一家在零下15℃的户外待了一整晚,大家一起生火围着取暖。地震后,索艳的房子整个墙体已经倾斜,外部墙皮脱落,里面已面目全非。她担忧这栋小楼变成危房,再也没法住。

报导提到,索艳一家得到的坏消息不止来自房子,他们得知至少有8位身边的亲戚已经在这次地震中遇难,有人前两天还在和她说话,一夜之间就没了。

地震发生后,积石山县大河家蛋皮核桃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吴作鹏痛心的表示,他的一名员工被房梁砸中当即身亡,另一名被送往医院,也在早上去世。

地震次日,吴作鹏赶回离大河镇5公里的家中,听到村里伤亡超过了百人,平日相熟的邻居也去世了,逃跑时被房屋砖块砸中了。

韩平在大河家镇镇中心经营一家烤肉店。他说,村中人员伤亡严重,同村死了一两人、三四人的人家都有,到现在还联系不上他们的家属。

积石山县大河家镇周家村村民对《新京报》说,地震导致邻居一家四口被埋炕底,村民帮助把被埋的人挖出,3个大人获救,但9岁的孩子死亡了。

12月19日下午,金田村村官吴芬梅对陆媒表示,金田村共13人失联,失联者身份已确认,一户为5人失联,另外两户均为4人失联。

据《潇湘晨报》报导,马女士居住的房子,距离震中大约37公里。她说,“之前没有任何预警预告。我当时已经睡着了,睡梦中感觉地动山摇,直接被震醒来的,发现整栋楼都在剧烈晃动。”

马女士的家在震中区域。“我家的亲戚里,也有人受伤和去世,老人小孩都有,但是具体的人数还不清楚,群里都混乱了,也联系不上”,她说,“反正家现在回不去,塌也塌了,也不让进。”

截至20日5时30分,官方消息称,地震已造成甘肃113人遇难、受伤772人;青海省海东市18人死亡,198人受伤,16人失联。但由于中共惯于隐瞒灾情,实际伤亡人数可能远超过官方公布的数据。

这次地震,甘肃当局还有一个反常表现,即只是不定时地更新死伤人数,但从不公布失踪人数。被外界怀疑是否有意隐瞒灾情。

地震发生后,当地救援人员19日还在中共官媒讨论“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不料当局当天下午就“基本结束救援”。

在19日的记者会上,甘肃当局第一时间宣布当地已设置“积石山社会救援协调机制”,所以“不建议外省市社会救援力量自行前往”。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夏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