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中共威胁 新西兰总理访澳 或加入奥库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1日讯】周三,新西兰新任总理卢克森首次访问澳大利亚。他表示,将考虑加入澳、英、美三方安全伙伴关系奥库斯国防协议,共享军事技术,应对中共印太扩张野心。

周三,新西兰总理克里斯托弗·卢克森上任后首次访问堪培拉,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表示有意愿加入英、美、澳三方安全伙伴关系奥库斯国防协议

新西兰总理克里卢克森:“奥库斯(AUKUS)是确保我们在印太地区实现稳定与和平,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已经讨论这一点,有许多国家正在增强军事能力,该地区竞争确实更加激烈。”

奥库斯协议中的“第一支柱”是向澳大利亚提供核动力潜艇,“第二支柱”是在网络、人工智能和高超音速武器等国防技术方面合作。

卢克森表示,新西兰坚守无核立场,因此更倾向于“第二支柱”的合作。

卢克森:“我们有兴趣探索奥库斯AUKUS的第二支柱,其中涉及的新技术以及新西兰参与后可能带来的机会。”

澳洲是新西兰唯一的正式防务盟友,近年来,中共对印太地区的野心不断增长,新西兰是否加入奥库斯第二支柱,受到各方关注。澳洲则乐见其成。

阿尔巴尼斯:“我们的军队之间有加强合作的机会,特别是在互通性方面。”

阿尔巴尼斯当天还谴责胡塞武装在红海的袭击行动,承诺澳洲将通过外交努力制止这一行径,同时密切关注印太局势。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梅、张月心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